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丨石家庄酒酿造技艺:美酒飘香逾千年

2022-06-12 09: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石家庄,非遗美流芳。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桥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6月5日火热开启!活动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自6月5日至6月18日,活动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石家庄的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家庄酒酿造技艺,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石家庄酿酒史源远流长,是中国酒文化发源地之一。石家庄台西商代遗址出土酿酒酵母残骸,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出土现存最早的实物古酒等考古发掘和史学典籍均已佐证。秦汉以来石家庄区域的造酒技艺、饮酒之风和酿酒业发展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固态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历史悠久,迄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是1947年12月晋察冀边区政府收购租赁恒源勇、福庆源等五家私人烧锅组建的晋察冀边区石家庄公营酿酒厂,后直属华北人民政府和华北税务总局,1948年6月增设平山经销处和井陉经销处,1949年6月选派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支援筹建北京东郊试验厂,将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生产的原酒、技术等带到北京。2016年8月改制为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河北省白酒工业协会理事单位。

石家庄固态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是以太行山地区优质高粱为原料,以石家庄地区优质小麦生产中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固态续茬配料,泥池老窖发酵,老五甑工艺,缓火蒸馏,分段摘酒,分级入库,陶坛贮存,精心勾调。历年来以口传心领,师徒相延方式代代相传,不断创新发展,是不可用现代技术替代的技艺。

石家庄固态蒸馏酒以其典型风格多次获得奖项和荣誉。“鹿泉春”酒被评为河北省优质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鹿泉特曲获国际金奖;鹿鸣一号酒获中国酒业华北产区“地域标志产品奖”;石家庄大曲被评为河北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获“河北特产食品”称号,获中国酒业华北产区“市场表现奖”和“卓越品质奖”;石大曲号外酒获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大赛铜奖;精品天庄酒被评为河北省优质产品,获石家庄特色旅游产品称号;红粮大曲酒获河北省白酒行业优秀产品、中国酒业京津冀“创新产品奖”。(编辑孔思远整理)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