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系列文博活动精彩纷呈

2022-06-11 17:3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文物遗存丰厚,文化灿烂,全省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3.3万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4项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1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6座,博物馆182家。燕赵大地上,历史遗珍和红色遗迹遗物星罗棋布,无声胜有声,深情讲述着河北故事,永续着千年文脉。

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按照国家文物局有关通知要求,河北省文物局积极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组织各市、各文博单位策划举办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系列活动,讲好文物故事,传播河北声音,展形象,提士气,促发展。

河北省文物局: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出系列主题活动

为迎接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突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主题,河北省文物局在线上推出“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主题宣传活动”专题,集中对河北各文博单位开展的主题活动进行宣传展示,并推出《河北文物会说话》《解密明长城》等系列微视频,让网友走近河北文物,聆听文物故事。

“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主题宣传活动H5,扫码即可观看。

6月10日,由河北省文物局主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推介活动暨河北文物宣传工作媒体座谈会”在石家庄举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张立方,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徐艳红,河北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孙晶昌,河北省文物局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刘洁,以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会上,与会领导首先为“2021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评选活动”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孙晶昌通报了下一阶段河北省文物局宣传工作的重点;徐艳红通报了近期河北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情况,并就河北省文物局正在组织编制的《跟着文物游河北》有声智慧导览图做了简要推介。

之后,媒体记者就进一步做好全省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宣传工作展开讨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畅谈文物宣传工作。记者代表一致认为,媒体要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发展大局,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中华文明探源以及长城、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等主题,讲好河北故事,发好河北文物之声。座谈会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图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推介活动暨河北文物宣传工作媒体座谈会现场,张立方发表讲话。

最后,张立方就如何做好河北文物宣传工作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我们要深刻理解今年文化遗产日“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的活动主题的意义,尤其是围绕“共享”做大文章,主动研究策划选准主题,通过创新宣传推介的方式方法,多角度的充分释读文物的时代价值,只有讲到位,才能让更多的民众愿意走近文物,走近文化遗产,走进博物馆,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心灵受到触动,境界得到提高,建立文化自信,并自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并发扬光大,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文物人与媒体人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遵化:参观古建筑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河北省遵化市东陵满族乡中学组织学生来到世界文化遗产地——清东陵参观石像生建筑群,通过了解精美的石雕技艺,让学生感受中华历史文化的魅力,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秦皇岛:“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展

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印记,也是人类创造力的精神源泉。秦皇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为加强秦皇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提高文化遗产在推动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丰富大众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 由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秦皇岛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秦皇岛市政协文史委及秦皇岛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展正式启幕。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从我市摄影爱好者投稿的1013幅摄影作品及116个短视频作品中,经过专业评审团网络初选、现场评审等多个环节的严格评定,最终有74幅摄影作品及27个短视频获奖并组成展览,内容涵盖秦皇岛市内名胜古迹、历史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独特魅力、代表性传承人风采和各类民俗活动。使观众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领略秦皇岛市文化遗产魅力。

展览时间:2022年6月11日—7月11日

展览地点: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博物馆临时展厅

迁安:迁安市博物馆“馆藏石刻文物云展”

迁安市博物馆一直致力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文化影响力,为公众提供多样化文博内容供给,展示文物资源活力和价值内涵,推动文物保护成果人民共享,讲好新时代文物故事。

迁安市博物馆特开展线上展览—迁安市博物馆馆藏石刻文物云展。中国石刻历史悠久,它伴随着中国文化、文字变革而发展,通过石刻记载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承形式。它既反映国家或地方性制度,也反映区域社会和民间生活,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形态,是正史文献的有益补充,是民间的历史档案馆。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迁安市博物馆馆藏石刻吧!

棒槌山文峰塔基石

赑屃

经幢

韩仆射铭石

轩辕石碑

明威将军韩公墓志铭

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历史,传承文化遗产,更是每一个文博人的责任。

黄骅:黄骅市博物馆与您共享文化遗产的魅力

为迎接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黄骅市博物馆举办博物馆主题宣讲进校园、云游郛堤城遗址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与青少年共享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郛堤城遗址,位于黄骅市市区北部,始建于战国中晚期,史称合骑城、伏狄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活动中,博物馆讲解员通过精心制作的短片带领渤海路小学的学生们云游郛堤城遗址,为他们讲解郛堤城遗址的概况及出土文物,并重点介绍了文物“千秋万岁”文字瓦当。

承德:承德地区皇家文物在广州首展

在6月11日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广州博物馆联合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承德市外八庙管理中心推出重磅大展——“山庄瑰宝 梵宇藏珍——避暑山庄外八庙皇家文物特展”。

该展览为承德地区皇家文物在广州的首展,展期至9月12日。此次展览以94件(套)国宝级珍贵文物展现中国古代造园与建筑艺术的辉煌成就,激发民众共同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展览分四部分展示:

第一部分具体介绍避暑山庄的修建始末、朴雅的建筑风格、精湛的造园艺术以及盛世72景。

第二部分体现避暑山庄作为听政的宫苑和避暑消夏的胜地的双重功用。避暑山庄作为清王朝的夏季行宫,陈设用品不仅实用美观,更于细节处体现出“器以载道,物以传情”的深邃内涵。

第三部分展示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所藏艺术珍品。

第四部分讲述“外八庙”的由来及其多元融合的建筑风格。(河北新闻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