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非遗精粹“云”展演——井陉拉花

2022-06-11 12:1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非遗精粹“云”展演,带你“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石家庄市的非遗项目。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发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井陉拉花。

井陉拉花,河北省井陉县传统舞蹈类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井陉拉花最早源于民间的节日、庙会等街头广场花会,到了20世纪初,拉花已经十分盛行,成为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歌舞形式,有“山西梆子不离口,井陉拉花遍地扭”的说法。1996年,井陉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拉花之乡”。井陉拉花有其显著的艺术特色,以“拧肩”“翻腕”“扭臂”“吸腿”“撇脚”等动作为主要舞蹈动律,以“花瓶”“花伞”“彩扇”“霸王鞭”“太平板”等为主要表演道具,加之可称为独立乐种的拉花音乐伴奏,形成刚柔并济,粗犷含蓄的独特艺术特色,善于表现悲壮、凄婉、眷恋、欢悦等情绪。井陉拉花是一种不受场地限制,即可街头、场院演出,也可登台献技,时间可长可短的群舞。演出方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行进中的演出,称为“过街”,这种表演因受行进的局限,仅能用“一根鞭”“二龙并进”等简单的队形,无法追求舞蹈的完整性,但有因地制宜的特点,一般在参加“拉会”和“踩街”时采用。另一种为场地演出,其队形多变,能充分发挥演员的表演技能,而且演出完整。参加演出的演员,一般为6的倍数,大规模的拉花队伍如18人拉花、36人拉花、60人拉花和102人拉花等都是继承了拉花的这一特点。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