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丨龙狮道具制作技艺:龙狮文化代代传

2022-06-11 11: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石家庄,非遗美流芳。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桥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6月5日火热开启!活动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自6月5日至6月18日,活动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石家庄的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龙狮道具制作技艺,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正定龙狮道具制作技艺是集装裱、美术、彩绘、木工、铁艺、手工针线、缝纫、塑型等于一体的传统手工技艺。该项目始创并流传于古城正定,以师承为主。

中国老百姓自古就有舞龙舞狮的习俗,自古正定为路、郡、府、县治所所在地,经济文化繁荣,在正定隆兴寺内北朝佛雕基座上就刻有手持佛尘戏逗狮子的雕像,《古常山郡新志》记载:“正定府各县民间组织:杂技会,舞龙舞狮等以娱乐健身为宗旨”。正定县志、文史资料等记载:“清朝道光年间传入新城铺、八方等村,表演时两人合作,一人顶狮头,一人披狮身,另一人执绣球引逗……”。这些资料反映了正定舞龙舞狮活动的盛况,在这种背景下,正定的龙狮道具制作作坊应运而生,清道光年间王洪涛(1824-1895)就靠经营一家龙狮道具作坊养家糊口,王家的龙狮产品在市场上一直享有口碑,世代相传,不断改进,今已传到第六代。

正定龙狮道具制作,包括狮头、狮皮、狮裤、狮褂、狮鞋。狮头主要是选用高丽纸或桑皮纸在模具上经过祖传的特殊工艺成型,脱模后制成毛坯;底圈采用独家开发的柳木圈和骨架做支撑,制成基本的外壳,再用传统沥粉工艺来突出线条立体感,涂装为了色彩的鲜艳度而采用传统贴金铂的手法,使工艺色彩更为厚重,基材考究工艺特殊,经久耐用。狮皮、狮裤、狮褂全部选用青海产牦牛的尾毛,根据客户需求制成所需颜色,通过色彩的搭配制成外观美丽,威武大气的造型,由于狮眼的独特表现,被用户称为“笑脸北狮”。布龙道具制作中,龙头和龙尾采用与狮头制作同样的工艺,龙皮是手工描绘的龙纹,配以独特骨架,分别制成荧光、日光两种布龙。

狮头制作过程中的彩画工序。

传承人马小增指导糊狮头疙瘩 。

正定龙狮道具制作技艺是中国龙狮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艺繁杂,产品造型美观大方,结实耐用,集多种传统技艺于一身,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编辑魏雨整理)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