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非遗精粹“云”展演——晋州官伞

2022-06-09 10:4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非遗精粹“云”展演,带你“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石家庄市的非遗项目。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发现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晋州官伞。

晋州官伞是发源并流传于晋州市境内的故城、槐树、东宿和城关一带的民俗舞蹈,以舞者持伞表演而得名。

晋州官伞的碾、拧、夹、转四种动作有机协调,表演队形变化自由,多用“绕八字”“大圆圈”“龙摆尾”等,构成了舞蹈的独特风格。相传在隋朝末年,魏徵(大唐名相)在故里(钜鹿郡下曲阳,即今晋州市)耕读之际,曾竭力倡导、精心编改官伞,以适宜乡村百姓之所用。盛唐贞观之后,官伞渐入民间,成为时人向亲朋好友、达官贵胄贺喜、庆寿、治丧的一种礼仪和表达方式。作为一种民间艺术,晋州官伞表演多在元宵节期间。表演时,先由锣鼓打开场点,会头出场自报村名、姓名,然后左手执伞,右手叉腰,脚跟提起,念白叫板,接着,锣鼓喧天,唢呐高奏,几十个舞组竞相表演,看谁吸引的观众多、赢得的彩声响,谁便是优胜者。这种传统的、带有比赛性的表演,促进了官伞艺术的不断发展。

2006年,晋州官伞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