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 | 栾城杨氏家具制作技艺:师古法今 式样多变

2022-06-09 14: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石家庄,非遗美流芳。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桥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6月5日火热开启!活动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6月5日至6月18日,活动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石家庄的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栾城杨氏家具制作技艺,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栾城杨氏家具制作技艺始于清中晚期,历经一百多年的传承发展,已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独具特色的生产工艺流程。杨生辰是该项技艺的第四代传人,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一生痴迷于木,是方圆百里家喻户晓的木作高手,做家具讲究适材适所,善工善料,师古法今,式样多变。

西宫大蜡台

翘头案

该项目制品以仿明清样式的木制家具为主,以“三大名作”为基础,取其精华,却不失本地特色。其所制作的仿明式家具材美精工,典雅简朴,讲究线条美,结构合理,造型独特,充分展示出简洁、明快、质朴的艺术风貌,全部以精密巧妙的榫卯结合而成,特别是大平板以攒边方法嵌入边框槽内,坚实牢固,能适应冷热干湿变化。其所制作的仿清式家具用材厚重,体态宽达,追求绚丽、豪华与繁缛的富贵气。同时,在传统的家具工艺上,运用造型、雕刻与装饰艺术手段,在结构上承袭了明式家具的卯榫结构,充分发挥了插销挂榫的特点,技艺精良,一丝不苟。

官帽椅

栾城杨氏家具制作技艺过去多选用花梨木、紫檀木、鸡翅木、铁梨、红木、老榆木、核桃木等珍贵木材为原料。现在主要以核桃木、榆木为主。家具制作需要经过选材、烘干、阴晾、取材、划线、结构、成型、雕刻、打磨、上蜡等十几道工序。常用的工具有凿、锛、锯、斧、钻等。采用榫卯结构,手工雕刻。雕刻手法主要有浮雕、透雕、圆雕以及浮雕与透雕相结合等多种,其中以浮雕最为常见。雕刻的纹饰题材广泛,大致有卷草、莲纹、云纹、灵芝、龙纹、花鸟、走兽、山水等图案。刀法细腻,线条流畅,生动形象,极富生气。既保留了明清家具的文化内涵,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理念,每件家具作品不仅结实耐用,更堪称艺术精品。

杨氏家具制作技艺,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陆续创作了具有现代艺术特征的四出头官帽椅、清式太师椅、中堂六件套、罗汉床等仿古家具,型、艺、材、韵结合,文化味道十足,以其精美的外观、高超的制作技艺赢得了来自专家和社会各界的认可。(编辑郑晓娟整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