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非遗精粹“云”展演——北白砂舞龙

2022-06-08 11:4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非遗精粹“云”展演,带你“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石家庄市的非遗项目。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发现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北白砂舞龙。

石家庄市鹿泉区北白砂舞龙是一项传统民间花会表演活动。该活动发源于清代初期,迄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北白砂舞龙是当地重大节庆活动的助兴表演活动,因其龙身长、套路多、阵容大而闻名于世。乾隆四年(1739年),乾隆帝途经北白砂村,当地百姓舞龙相迎。乾隆看到巨龙翻飞,似活龙再现,龙颜大悦,亲赐"腾云龙会"四字以示表彰。此后北白砂龙会名声大振,为北武当山庙会和重大节庆活动的保留表演项目。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北白砂农民组织了"腾云舞龙队",他们继承前辈舞龙技艺和风格,对舞龙的套路、鼓点、服装、造型加以充实完善,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表演风格。龙由青绿色水龙和红黄色火龙组成,龙长28米,龙身直径0.5米,龙首角长0.8米,表演阵容为:撑杆演员22名(每条龙由11名演员组成),领舞绣球手1名,鼓手1名,大镲2名,小镲2名,小钹1名,中锣1名,小锣1名,筛1名。舞龙表演由双龙出水、跃过龙门、二龙攀柱(龙塔)、翻江倒海、腾云驾雾、钻龙尾、摇船舞龙(高难动作)、大轮环、龙脱衣(又名龙钻洞)、慢龙快跳、跃龙身、双龙翻舞、青云平摇、桃心围珠、倾圆渐快、曲头撬尾、快慢腾云(二种舞姿)、二龙侧身平摇、慢八字、双龙归位等20个套路组成。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