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丨新乐石雕:赋予一方方石头新生命

2022-06-07 17:0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石家庄,非遗美流芳。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桥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6月5日火热开启!活动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自6月5日至6月18日,活动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石家庄的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乐石雕,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石雕在我国历史悠久。在漫长的旧、新石器时期,石器加工是原始先民谋生的手段。历经几千年的人类探索发展,一直作为民间工艺传承不息,成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最重要的部分。石雕常用的石材有花岗石、大理石、青石、砂石等。石材质量坚硬耐风化,是大型纪念性雕塑的主要材料。石雕有园林石雕、宫殿石雕、寺庙石雕、建筑石雕、石桥、碑书、人物等不同分类。

a2e6fbcfcb9921ed32020729cd609fe.jpg

新乐石雕艺术萌生较早,在汉代新乐石雕已具雏形,到隋唐得到了迅速发展。据隋《括地志》太平环宇记史料记载,黄山出细耎白石可做墓志诸物,故环山诸村多石工。汉代主要用于建筑、陵墓、家居门饰,有墓室壁画浮雕,神道两旁石人石兽,碑上刻文字图案,供桌、上马石、拴马桩、门墩、码头等。南北朝时代,佛教传入我国,石雕主要以佛像为主要表现形式,作品以佛像、神像、罗汉等造像以及动物、花鸟为主,但线条较粗犷。隋朝时期开始转向精美,向较成熟的方向发展,如:赵州的安济桥,从龙的造型,裁长补短,吸收了青铜制品的精美。盛唐时期,佛教达到高峰,所雕佛像由魏时的脸面、身材瘦长,造像简单趋向丰满,衣袖加长,衣纹増繁,体态稍胖,菩萨像比佛像多了起来,并开始涂彩。明清两代,各地兴建门楼、牌坊,这就使石雕由原来的墓志浮雕应用在建筑上,各地的村镇,百姓建房的门墩、柱顶石、影壁,房角马头,有的用砖,有的用石。由于门楼牌坊等是当时的代表建筑,一般要有精美的花纹图案、文字,这就又大大推进了石雕艺术的发展。

QQ截图20220607095106.jpg

QQ截图20220607095037.jpg

新乐石雕艺术注重运用夸张手法,使人物雕像更加具有鲜活的动感,从而达到比较完美的境界。新乐石雕的发展历史,凝聚着人类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历史,对人类发展各个历史阶段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编辑孔思远整理)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