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非遗精粹“云”展演——正定高照

2022-06-07 10:2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非遗精粹“云”展演,带你“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石家庄市的非遗项目。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发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正定高照。

正定高照是河北省正定县民间杂技,属于正定的民间花会艺术。高照,又叫中幡。起源于民国以前,已有百余年历史。据说,皇帝出行有盛大的仪仗队,其中,幡旗必不可少。打举幡旗的人在闲暇之时,就要弄幡旗,最终练得一身绝活。后来出宫,到正定,把此技艺传给喜爱的村民,相传沿习。高照所用道具主要是粗大竹料,其长短、粗壮不一,最重的有近72公斤。表演前把竹竿用龙凤小旗缠绕,上竖两把花伞,竿顶还要插十支雉鸡翎等作为装饰。表演者用竹竿在身上做出各种动作,基本相当于杂技中的“顶竿”。高照的表演主要在传统节日、喜庆、农闲之时,表现农民在太平年间庆祝丰收等的喜悦之情,一般由几个汉子轮流表演类似杂技的各种动作,动作灵活而多变,紧张又抓人。主要动作套路有:托塔、盘肘、二踢脚、双武花、单武花、旱地拔葱、孙猴背剑、二郎担山、老虎大撅尾、跨篮等等。表演时,有鼓、乐、锣伴奏,还有彩旗、竹幡助威。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