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民族歌剧《雁翎队》:反复推敲佳作来 重装亮相焕新颜

2022-06-06 17:4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民族歌剧《雁翎队》,该剧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指导,河北省艺术中心创排出品,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剧目

“鱼儿鱼儿,游开吧,我们的船要去战斗了。雁儿雁儿,飞去吧,我们的枪要去把敌杀……”低沉婉转的合唱,逼真秀美的白洋淀水面,入心入情的现场交响乐,民族歌剧《雁翎队》在如诗如画的场景中,为观众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抗战故事,带领大家重回白洋淀,唤起那段红色记忆。

《雁翎队》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有“淀上神兵”之称的白洋淀抗日武装队伍——“雁翎队”的战斗故事,塑造了“雁翎队”英雄儿女群像,演绎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红色赞歌。该剧部分情节取材于孔厥、袁静的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

据介绍,《雁翎队》是一部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而组织创作的剧目。自2020年9月成功首演后,《雁翎队》共召开三次专家研讨会,出品方与主创团队多次开会讨论修改打磨方案,在打磨提升过程中,《雁翎队》共易稿16次,对本剧主题精神、人物情节、音乐唱段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度剖析和探讨。从人物关系到剧情细节,从唱段到乐队编配,从舞台调度到舞美呈现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细致地调整。

《雁翎队》的每一定格都是一幅唯美的画面,随着芦苇、船只、水岸和演员的走台,这幅画面也随之呈现一种动态的唯美。

《雁翎队》齐集了强大的创作团队,该剧主创团队汇聚了艺术总监郭玉红、编剧王晓岭、作曲李昕、导演王延松、舞美设计高树康、指挥拓鹏、灯光设计张凤林等著名艺术家。同时,这次主演阵容强大,特邀中央歌剧院表演艺术家王庆爽、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华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声乐教师吕宏伟和省内优秀青年演员李胜军、梁利、柏林、程龙、王卿、王景文等携手演绎,由河北交响乐团担任乐队和合唱班底,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为群演班底,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了一部优秀歌剧作品。

《雁翎队》的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都在努力表达那个感人至深的抗战故事,在追寻红色记忆的同时,激励着当代人不忘百年艰辛,为了共同的梦想努力奋斗。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