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 | 行唐:“宝剑”锋从磨砺出

2022-06-06 10:5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石家庄,非遗美流芳。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桥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6月5日火热开启!活动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自6月5日至6月18日,活动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石家庄的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工艺剑锻制技艺,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铁器打造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行唐县作为千年古县,是燕赵文化的重要传播地。铁匠庄坐落在行唐县西北部的上碑镇,是行唐县的一颗明珠。其广为人知的原因正是由于“铁匠”二字。据传,自明朝嘉靖年间就以“铁匠庄”的名字存在,庄内人世代以打铁为生,创造出了灿烂的铁匠文化。至今铁匠庄还存在着一座“铁老君庙”,庙里供奉着打铁的祖师爷——老子,深深地凝聚着当地人的铁匠情愫。

传统工艺剑锻制技艺首先是取材,将两块中碳钢和两块高碳钢有机组合焊接到一块,放在炉中高温加热,在烧制过程中注意炉火及钢材温度,按比例分布不同钢材,并打造成长条。接着就是反复锻打和折叠锻打——每次折叠三下,意在增加锋刃的层数,这样能增强花纹刃(剑)的威力,最多可折叠10来次,能达到千余层。锻打过程中,冷锻热锻交叉进行。所谓“花纹钢”,即在这种反复叠压锤锻中,随着表面氧化层以及杂质的不断脱落和挤出,钢的性质愈加质密纯粹,并形成由内而外的通体花纹。然后是热处理,依次经过淬火、退火、回火三个步骤。最后是打磨和安装装具。打磨依次经过粗磨、细磨、精磨三个步骤。这样一柄精美的古兵器即完成。传统工艺剑锻制技艺的百炼花纹钢锻造方法,可以打造出精美的蚕丝纹、木纹、瀑布纹、流水纹等阴文阳文俱全的各种花纹样式。这种花纹刃,锋刃极为坚韧犀利,锋口暗藏锯齿,而且因钢及生熟铁的不同组合,具有刚柔相济的特点,其他种类刀剑一与其劈碰,鲜有不断损的。

现如今,铁匠庄大多数打铁的人以铸造镰刀、钢锨、菜刀等生产生活用具为主。铁匠庄第32代传人李住军苦心孤诣、艰难探索十余载,让传统工艺剑锻制技艺重获新生,成为河北省内唯一一个能够通过百炼花纹钢锻造方法复原古兵器的打铁匠人。

经传统工艺剑锻制技艺复原的古代兵器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对挖掘、研究地区历史和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该技艺已成为行唐县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编辑郑晓娟整理)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