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非遗精粹“云”展演——石家庄丝弦

2022-06-06 09:4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非遗精粹“云”展演,带你“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石家庄市的非遗项目。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发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家庄丝弦。

石家庄丝弦又名弦腔、弦索腔、河西调、小鼓腔、罗罗腔、女儿腔等,河北省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石家庄丝弦起源于明末,流传于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和晋中地区东部及雁北地区。丝弦剧种按其方位不同可以分为五路丝弦,即东、西、南、北、中五路,石家庄丝弦为“中路丝弦”。石家庄丝弦在明清俗曲的基础上衍变而来,唱腔独特,激越悠扬,慷慨奔放。石家庄丝弦有传统剧目五百余出,代表性剧目有《空印盒》《白罗衫》《小二姐做梦》《赶女婿》《金铃计》《杨家将》《花烛恨》《生死牌》《宗泽与岳飞》等。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