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非遗精粹“云”展演——石家庄休门吹歌

2022-06-05 13:2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非遗精粹“云”展演,带你“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石家庄市的非遗项目。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发现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家庄休门吹歌。

石家庄休门吹歌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音乐,主要流行于石家庄市市区休门及鹿泉、正定、无极、藁城、栾城、井陉等县(市、区)。石家庄休门吹歌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元朝末年,明朝初期石家庄休门等地就有着吹歌形式的存在,当时的吹歌被称为吹鼓乐、吹响班、同乐会、坐棚等。石家庄休门吹歌以民间的吹打乐为主,常在婚丧嫁娶和逢年过节时演奏,或为民间歌舞跑驴、舞蹈拉花等作伴奏,或在农闲时演奏自娱。作为一种传统民间音乐,石家庄休门吹歌旋律优美,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乐曲大都粗犷朴实,古朴纯真,节奏欢快跳跃,情绪热烈泼辣。吹歌中的乐器(如管子、唢呐、咔腔、口琴子等)能模拟人声,甚至能轻易地吹奏出各种飞禽走兽的叫声,令观众拍手叫绝。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