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 | 藁城宫灯挂上世界舞台

2022-06-02 16:2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藁城宫灯起源于东汉,是古人由纱罩灯衍变而来。最早的宫灯作坊应追溯到东汉建立之初,作为皇后的藁城人郭圣通,入宫后将家乡(藁城东南部一带)的手艺人组织起来,建立各种手工作坊,所制产品专供宫内及军营所用,其中灯笼作坊就在屯头村。郭皇后入驻洛阳后,这些作坊就成了宫中用品生产基地,屯头灯笼作坊生产的灯笼称作宫灯。一花引来百花开,千百年来,参与宫灯制作的艺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形成了以屯头为中心,辐射周边5个乡镇57个村的制作与销售区域,其产品外界统称“藁城宫灯”。

藁城宫灯在用料上以竹子做骨架,制成椭圆形状,结构上撑合自如,易于保存。在工艺流程上运用了传统自制工具,主架用竹板通过劈、刮、打眼、穿丝而成,上下座用木材铣圆、开豁口,与主架组装后,外敷红色绸布制成宫灯。藁城宫灯多为椭圆形,也有传统六角形、八角形和四边形等造型。传统藁城宫灯以油灯或蜡烛照明,红绸布薄如纱,透亮通红,风吹不灭,深受民众喜爱。宫灯艺人们师古而不泥,在保持传统宫灯外形及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在用料和制作中均有改进。现主架用钢丝,上下座用铁皮或塑料,增强了宫灯的耐用性。

藁城宫灯研创的“工艺纸雕宫灯”,融蔚县剪纸艺术与宫灯造型为一体,借鉴中国传统建筑的卯撬原理,拆装组合,方便运输,将宫灯由单一的节庆悬挂,变成了馈赠礼品,扩展了宫灯的适用范围。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等主题产品,使藁城宫灯声名远扬。

藁城宫灯。张晓峰摄

员工在精心制作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祥瑞冬奥工艺纸雕宫灯。史有全摄

藁城宫灯已远销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及东南亚,挂到纽约唐人街、巴黎香谢尔大街……藁城宫灯曾获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彩灯大赛)银奖、第七届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金奖、首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等。

目前,藁城宫灯在屯头和城区建有两座宫灯博物馆。(编辑郑晓娟整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