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展现河北的悠久历史和独特神韵

2022-06-02 14:5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由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由中国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作曲并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之一王甫建指挥,曾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剧目

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演出照片

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以河北的风土人情为原型,通过琵琶、扬琴、竹笛、二胡等多种乐器的组合演奏,以丰富的演奏技巧和独具特色的音乐魅力,全景展现河北的悠久历史和独特灵韵,最终形成一套以河北历史文化为主线、全景展现燕赵千年文化魅力的组曲。

一曲《士——燕赵悲歌》拉开了《大河之北》的序幕,“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全曲以强烈持续低音节奏和多调性主题叠合表现出燕赵古国“士”的风骨豪情。《赵州桥随想》则融合了河北民歌《小放牛》和《四六句》的元素,通过二胡演奏与乐队的配合,展现了赵州桥工艺的精湛和河北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这些传统的音调扩展与叠加,增加了音乐的可听性,使听者获得似曾相识又出乎意料的欣赏体验。

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演出照片

整场演出俨然是一幅民族交响诗画,乐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厚重悠扬,从燕赵壮歌到漫漫青纱帐,从避暑山庄的意蕴高远到关里关外豪放直爽,带观众走进由民族器乐演奏描绘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领略不一样的燕赵风韵。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