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梆子《钟馗》:有义有情唱响经典

2022-05-30 17:5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河北梆子《钟馗》 ,该剧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演出,曾获2009年首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剧目

河北梆子《钟馗》剧照

钟馗申张正义,驱邪捉鬼的故事,古往今来,广泛流传于我国民间,家喻户晓。河北梆子《钟馗》讲述了穷书生钟馗考场中受压制,愤然撞柱身亡,好友杜平冒死为其埋尸立碑。上天感钟馗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捉人间妖魔鬼怪。钟馗感谢杜平埋骨之恩,又念其为人仗义,遂将小妹许配杜平为婚,寅夜间率众鬼卒送妹至杜家,而后去终南山赴任。全剧讴歌正义,鞭挞了邪恶。

河北梆子《钟馗》剧照

20世纪80年代初,河北著名戏曲表演大师裴艳玲观看上海昆剧团《钟馗嫁妹》后,深受感动,自筹经费编排河北梆子版《钟馗》。河北省著名剧作家、音乐家方辰对剧本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来到家门前,门庭多凄冷,有心把门叫,又恐妹受惊,未语泪先淌,暗呀暗吞声。”这段唱词以及唱腔是河北梆子版《钟馗》独有的。该剧充分运用了中国戏曲唱念做打的程式,同时加强了视觉冲击力和艺术表现力,并将大摔叉、喷火、扳朝天蹬等戏剧中的高难技巧运用其中。在音乐唱腔上,高亢激昂与低婉深沉并重,将人鬼两界及人物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河北梆子《钟馗》剧照

舞台上,钟馗外罩红官衣,带桃翅纱帽,手中一把折扇,抖肩、抖胯、耍扇,夸张优美;三起三落的朝天蹬拾扇动作极富情感层次;“嫁妹“一场,钟馗踟蹰盘桓,不敢贸然夜入家门的身段,欣慰喜悦的照镜、整衣、理髯和与妹诀别时忍悲作喜的表演,魅力无穷。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