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评剧《胡风汉月》:唱响尽抒离别之情的咏叹调

2022-05-25 10:5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评剧《胡风汉月》,该剧由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创排演出,曾荣获第八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文华大奖”、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全国大奖。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剧目

评剧《胡风汉月》剧照

提起评剧《胡风汉月》,许多戏迷朋友们都会为之赞叹一声。该戏首演于1999年,讲述了东汉末年,蔡文姬不幸流落到匈奴,与左贤王相遇并育有一双儿女。12年后,曹操派遣董祀赎文姬归汉,续修《汉书》。面对国家大业和儿女亲情,文姬的内心展开了一场撕心裂肺的争持,一段尽抒离别之情的咏叹调由此诞生。

戏中场面气势恢宏,情节感人至深,舞台美轮美奂。情节跌宕起伏,时而委婉动听催人泪下,时而高亢激越令人振奋。其中,刘秀荣饰演的蔡文姬,柔中有刚,有情有义,一举一动都显示着大家风范,用高超的声腔艺术和惟妙惟肖的表演手段演活了蔡文姬,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丰满的艺术形象。

评剧《胡风汉月》剧照

首演后,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对《胡风汉月》进行了重新包装打磨,从舞美、灯光、服装、音乐等各方面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最具视觉冲击力的还是舞台背景设计。喷绘图景配以实物道具,舞台自后而前倾斜而下,使整个舞台层次分明、丰满空阔,极富立体效果。花团锦簇的左贤王迎亲大帐,衬托以绵延不断的蒙古包,草肥水美,小河蜿蜒的草原千里风光配以实景的围栏……都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引人无限遐思。

重新包装后的《胡风汉月》在塑造人物和故事情节的铺排上,追求细节的真实和可信可看,服饰更加精美、人物形象生动感人。特别是戏中舞蹈成分的强化让整部戏呈现一种独特韵味。剧中有几场匈奴舞蹈,这次复排后,30多人的大型舞蹈,将匈奴舞蹈的剽悍、英武表现得淋漓尽致,为整部戏增加了不少魅力。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