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诗书合璧 情寄滹沱 李世琦诗书石门书札展在石家庄市图书馆开展

2022-05-24 17: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情寄滹沱——李世琦诗书石门书札展”暨著作捐赠仪式活动现场。  宋娜摄

河北新闻网5月24日讯(宋娜、李夏楠)“书滹沱情怀,描河朔风物”。今天上午,“情寄滹沱——李世琦诗书石门书札展”暨著作捐赠仪式在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正定新区)举行。

活动邀请到河北省及石家庄市文艺界、出版界、书法界数位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包括中国民协顾问、河北民协名誉主席、燕赵文化研究会会长郑一民,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唯一,河北省文联原副主席郑世芳,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原副总经理、河北省出版协会理事长张晨光,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河北校友会会长韩保来,河北教育出版社原社长邓子平,河北人民出版社社长王斌贤,河北教育出版社社长董素山,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郝建国,石家庄市书协副主席赵工、王志平等。石家庄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赵俊芳,正定县文广体旅局局长王鹏,正定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傅玉雷,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石家庄市图书馆副馆长刘海军、高洪亮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情寄滹沱——李世琦诗书石门书札展”现场。  宋娜摄

人文学者、文艺评论家、资深出版人李世琦曾任河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编审,自2013年以来,一面从事学术研究,一面研习书法绘画、发表书画评论。本次展出的66帧古诗书札,凝聚了李世琦对石家庄这座历史文化古城的深情厚意,内容基本为清代石家庄本土诗人歌咏石门风土人情的诗歌,少量为曾在石家庄任职者、路过者歌咏石门的作品。滹沱河、赵州桥、柏林寺、临济寺、隆兴寺、苍岩山等一张张石家庄地理名片,在古代文人的精彩诗篇以及李世琦的书法加持下,寓情于景、别具风采。

“情寄滹沱——李世琦诗书石门书札展”作品。

活动现场,嘉宾们指出,书札自古就是书法艺术的主流形式,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的“天下三大行书”都是书札。李世琦很好地传承了这一书法传统,其清雅劲健、柔中寓刚、隽永秀逸的鲜明风格,堪称当代书坛的清流,值得中青年书法家借鉴。他的书法蕴藉飘逸、章法考究,在尺幅之内既写出了气势,又写出了变化,笺纸雅致、印章错落,墨迹与笺纸、印章相映成趣,有小中见大之妙,写出了禅意和逸趣,给读者带来独特的艺术享受。

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左二)向李世琦(左一)授予“荣誉馆员”证书。  宋娜摄

到场嘉宾表示,石家庄市图书馆此次举办的“情寄滹沱——李世琦诗书石门书札展”暨著作捐赠活动意义重大,可谓文化名人与图书馆的强强联合,相得益彰。

自退休以来,李世琦一直笔耕不辍,著作颇丰。此次向石家庄市图书馆捐赠的著作共有17种、100余册,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涵泳经典》、三联书店出版的《申涵光与河朔诗派》、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批评的风骨》、华文出版社出版的《黑塞传》等,展现出一位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和社会担当。

著名书法家旭宇为本次展览题写展名,并向石家庄市图书馆赠送书法作品“开卷有益”。  宋娜摄

中国书协顾问、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书法家旭宇未能亲临现场,特为本次展览题写展名并赠予石家庄市图书馆书法作品“开卷有益”。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社长管士光、三联书店总经理宋志军,以及河南出版集团总编辑、著名学者耿相新向活动发来贺词。

据了解,此次展览即日开始,至6月23日结束。

社会各界群众在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正定新区)参观展览。  宋娜摄

社会各界群众在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正定新区)参观展览。  宋娜摄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