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梆子《大都名伶》:为杂剧而生,为杂剧而活

2022-05-23 14:4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河北梆子《大都名伶》,该剧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演出,曾荣获第十二届“文华剧目奖”。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剧目

河北梆子《大都名伶》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倾力打造的重点剧目,也是一部具有燕赵文化特色和较高艺术品位的戏剧精品。该剧以元代著名剧作家关汉卿、名伶珠帘秀及生活在元大都的艺人们的演艺生活为蓝本,通过对优伶们悲惨际遇的描写,抒发了对遭到不公正待遇的优伶们的同情,发出了尊重戏曲艺术,尊重戏曲艺人的强烈呼声。

该剧保持了河北梆子直隶派慷慨激越的风格,为观众展示了一幅幅元代优伶悲惨命运的生动画面,浓墨重彩地塑造了元朝大都名伶珠帘秀和剧作家关汉卿光彩照人的形象。剧中“大都夜”“单刀会”等几处唱段,高亢激越,充分展示了珠帘秀的抗争精神,表现了珠帘秀在受到关汉卿的启示后,感悟到自己的舞台生命价值,从而升华为“为杂剧而生,为杂剧而活”的艺术家。

舞台上,一幅放大了的元大都山水画,经过舞美的精心制作,在鲜明的现代感中透出历史的沧桑。一幅幅艺人练功的图景如老照片一样,点染出元代艺人的生活气息,布景、服装与灯光巧妙而和谐,加强了剧作的历史感和文化意蕴,为河北梆子这一具有燕赵风格的地方剧种平添了浓郁的现代气息。

据悉,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曾对河北梆子《大都名伶》进行了重新编排,新编后的《大都名伶》风格更加鲜明,既有南方艺术的细腻,也有北方艺术的力度,既古朴、典雅、精致,又不失慷慨悲歌的本色。该剧还强调了人物的自我追求、自我选择和自我升华,更具现代意义和历史文化内涵,使得珠帘秀、关汉卿、巴图鲁等人物舞台形象更加栩栩如生。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