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唐剧《人影》:唱尽“影人”悲调 为追求新生活而呐喊

2022-05-20 13:5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唐剧《人影》,该剧是由唐山演艺集团唐剧团创排演出,曾荣获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文华新剧目奖”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剧目

唐剧《人影》剧照

“影似人,人似影,人影合一似天成。”《人影》的开场很是“勾人”:幽蓝色的背景下,两个真人在说话,但只把影子映在舞台上,恍若皮影。真人退场后,两台正宗的唐山皮影戏接着登场,一时间舞台套着舞台,戏中又有戏。《人影》用唐剧这样一种形式表现了皮影人的生活和皮影戏的发展,可谓“戏里乾坤大”。

该剧是在总结了过去几十个剧目的基础上,以民国初年皮影匠人的生活为原型创作的新唐剧,讲述的是民国初年在冀东一个古镇上发生的传奇故事。一方大户赵大爷,蓄意挑起以张云兆为掌柜的赵家班和以霍老满为掌柜的霍家班两家皮影班唱对台戏。霍家班不敌赵家班,作为赌注的霍小菊,先是沦为赵家的使唤丫头,继而被纳为赵大爷的二房。最终,父女不能团圆,恋人不能相伴。该剧反映了皮影匠人对艺术的追求,展现了“戏比天大,戏比命大”这个艺术主题。

唐剧《人影》剧照

剧目前半场,幽默诙谐的艺术语言、优美丰富的音乐板腔,很难不让人对唐剧一见倾心。此后,随着故事的不断推进,情节一环紧扣一环,全剧渐渐被悲凉的色彩笼罩。高潮时,女主演抑扬顿挫的声声哭诉,伴着舞台上的雷霆声效,给人以强烈的艺术震撼。

《人影》展示了民间艺人的酸甜苦辣,爱恨情仇,从中看到了封建社会皮影艺人从业的艰辛,妇女的苦难;听到了对封建礼教的控诉,为追求新生活而呐喊。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