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博物院: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22-05-18 21:4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德见)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更好地普及文物保护知识,不断提高人们文物保护意识,河北博物院推出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民间鉴“宝” 精彩吸睛

河北博物院鉴定专家正在公益鉴赏。闫德见摄

“这应该不是从原碑上拓下来的,纸张也比较新……”,由河北博物院举办的“民间收藏文物 公益鉴赏”活动吸引了大批的民间收藏爱好者带着自己收藏的宝贝,让在场的鉴定专家掌掌眼,给出收藏建议。“希望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提升自身的文物鉴赏水平,树立良好的收藏理念,合法收藏、理性收藏、快乐收藏。”河北博物院学术研究部负责人申献友介绍到。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无论是家传宝贝,还是收藏的文物,都印刻着文化的记忆,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次鉴赏活动分享一些文物鉴定知识,提高大家的文物保护意识,让大家对文物保护、文物收藏的关注更多地转移到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上来。”河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谢荣泉说道。

多场展览 精彩纷呈

“携手同行小康路——河北博物院驻村帮扶纪实图片展”。闫德见摄

博物馆日期间,河北博物院还安排了“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10个常设展览,“纵横有象——侯马盟书与中山三器文字艺术展”“河北省产业工人建功新时代风采展”等5场临时展览免费开放,以飨观众。同时,线上还推出了20多个“云”展览,广大网友可以关注河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在线上展馆里即可观看共享的文物图片、数据等相关信息,还可在手机端跟一些明星文物开展三维互动,在指尖细致欣赏文物。

线上直播 多趣新颖

“故梦·新生”,一场直播跨越千年。河北博物院以《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两大常设展览为依托,甄选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的文物,利用数字化科技手段,通过故事演绎、服装展示、电子人物解读与互动等多种形式,不仅带网友一同重回两代中山的“前世”,了解它们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还能一同领略两代中山的“今生”。这种新颖的呈现方式,赢得了广大网友的喜爱。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王然介绍河北博物院“国际博物馆日”情况。闫德见摄

“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和教育的力量,还是科技的力量。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博物馆采用新的科技不断创新,让文物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文物更具有传播力,更能彰显文化的影响力,运用科技的力量会让文物和公众的距离缩短,增强博物院的亲和力和融合力。”河北博物院副院长王然说道。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