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梆子《女人九香》:展示新农村人物 焕发女性光彩

2022-05-17 15:2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河北梆子《女人九香》,该剧是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演出,由著名剧作者孙德民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李利宏执导,“梅花奖”获得者刘莉沙、雷保春主演,是石家庄市重点打磨的优秀剧目。曾荣获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

河北梆子《女人九香》剧照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缓缓启幕,红艳艳的剪纸悬挂在舞台中央,远处是巍巍的太行山、潺潺的凤河水,近处是瓜果飘香的农家小院,一个风风火火的农村女人从中走来,由“梅花奖”得主刘莉沙扮演的“九香”一出场,便是一句高亢激昂的梆子腔……河北梆子《女人九香》由此拉开帷幕。

剧目时长近两个半小时,演员们的精湛演艺、洪亮清脆的唱腔和跌宕起伏的剧情相得益彰。

河北梆子《女人九香》剧照

该剧是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产品,讲述了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聪慧、泼辣的姑娘九香嫁入李家,挑战因循守旧的思想,大胆承包土地,走市场化路线富裕起来,并带领全村人致富的故事,反映了新时期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过程与生存状态。

“九香”这个角色是新时期农村建设中成长起来的新女性形象,她身上既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又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全剧诙谐幽默的喜剧色彩,充满了泥土芬芳的生活气息,一波三折的矛盾冲突,以及清新活泼的表演风格,让观众在轻松愉快中品味着那浓郁的梆子腔,在笑声中感受着剧中人物的悲与喜、苦与乐。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剧目

河北梆子《女人九香》剧照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