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初夏“云游”避暑山庄,看塞北江南如画风光

2022-05-13 10:27:1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避暑山庄,是清朝的夏季行宫,与故宫、孔庙并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历经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几代皇帝的打造,成为如今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当年康熙皇帝北巡途中,发现河北省承德市中心以北这片狭长的谷地,气候宜人,风景优美,还可以俯视关内,外控蒙古各部,于是选定在此建行宫。山庄虽地处塞外,却水景移江南,山居仿岱岳,集南秀北雄于一园。

五月的避暑山庄,堤岸拂柳,柔丝新绿,宛如塞北江南,令人心向往之。今天,不妨跟着我们的镜头,开启一场“云游”山庄之旅。

·泛舟游湖,美景入画来

初夏时节,泛舟游湖最是惬意。山庄的湖泊区以山环水、以水绕岛,湖面被长堤和洲岛分割,湖岛错落有致,各湖之间有桥相通,两岸绿柳如烟,如入烟雨江南。

湖泊区中,西部为上湖、如意湖。两湖与澄湖共同围成了湖区最大岛——如意洲,因形似如意而得名。如意洲西部沿如意湖,从北向南依次有西岭晨霞、云帆月舫、金莲映日等景观,在避暑山庄七十二景中,有多处景观汇聚于此。

·万树园里正“青绿”

万树园位于山庄平原区东北部,北倚山麓,南临澄湖,是“乾隆三十六景”之一。园内有不同规格的蒙古包,是避暑山庄内重要的政治活动中心之一,乾隆帝曾多次在此召见边疆各部族的王公贵族、宗教首领和外国使节。

园内苍松、巨柏、古榆、老柳散置其间,地上绿茵如毯,麋鹿成群。此时的万树园内草木皆是新绿,阳光洒落在林间草地上,目之所及皆是养眼的“青绿”。

·牡丹园里看牡丹

牡丹园位于春好轩南北两侧,据史料记载,康熙帝酷爱牡丹,于是便从关内移植牡丹至避暑山庄,曾留下“离宫初雨后,花气满天街。”等众多赞誉牡丹的诗句。2013年,景区扩建牡丹园,种植各色牡丹、芍药万余株,百余种。

山庄内的牡丹大多从洛阳引进,由于气候的原因,这里的牡丹花期比洛阳晚了将近一个月。每年的五月中下旬,山庄牡丹才迎来花期。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