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书评|《一个女孩朝前走》的魅力与价值

2022-05-12 16:0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与《一个女孩朝前走》一书结缘,是在2021年秋。

那天课间, 我去班上找纪律委员安排工作,他正捧着一本书看得十分入神,叫他好几声才反应过来。他带着歉意站起身说: “老师您找我啊?我看书看得忘记了。书是借同学的,她说她还想看一遍,明天必须还她。”

当时我正忙,交代完工作,我匆匆看了一下书的封面对他说:“是好书就向同学们推介一下,让大家都看看。”

“我一定给同学们推介。”他说着又一头埋入了书本中。

过了些日子,我发现班上很多同学都在看《一个女孩朝前走》这本书。孩子们都喜欢的书我当然不会错过。

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一次次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地打动。

这是一本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它的艺术性是孩子们喜爱的主要原因,它的思想性,或者说教育意义将对青少年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甚至可能比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课更能有效地发挥教育作用。

这本书写的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成长经历。她的事迹已经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她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挚爱的土地,用短暂的青春奏响了新时代的华章。黄文秀的事迹本身就有典型的教育价值,但是,把这样一位模范人物的故事用纪实手法写成长篇儿童文学作品,并且写得如此有情感有温度有深度,如此贴近心灵贴近孩子的认知,这非常不容易。

黄文秀出生在一个花草繁茂,树木苍翠的山村,这里的自然风景虽然优美,但却是一个山路不通,望天吃水,土地贫瘠的穷山区。她的童年和少年都是在苦难中度过的。他们一家,穿粗布旧衣,吃杂粮野果,甚至饥一顿饱一顿。年迈的爷爷奶奶、缺少文化的父亲、多病多灾的母亲、年幼的兄弟姐妹,这样一个人多劳少的家庭,在当时的那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其生存之难有些让人难以想象。这样的日子应该说是灰暗的,让人沮丧甚至是让人悲哀的。然而,在阅读《一个女孩朝前走》的过程中,我们虽然感受到了黄文秀一家人生活的困苦艰辛,却丝毫没有那种沉重感、压抑感,更没有绝望的悲哀。相反,我们获得的是一种百折不挠、自信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激励。

作品之所以能产生这样的效果,我以为是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人物身上可贵的品质令人感动。黄文秀的爷爷奶奶,特别是父亲黄忠杰身上有一种坚忍顽强、吃苦耐劳、宽厚包容、藐视困难的品质,这种品质深深影响了黄文秀兄妹,鼓舞了黄文秀兄弟,造就了黄文秀不畏苦难、乐观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黄文秀没有被童年时代的艰难挫败,她根植苦难岁月的土壤,摄取的却是阳光雨露,她在岁月的风雨晴和中,开成了一枝自信乐观、笑傲一切、心存仁爱、乐于奉献的白莲。她与父母家人身上的可贵品质,感动着无数读者。

这本书深受读者喜爱的第二个原因是作者对人物倾注了真情。作家是通过作品来表现自己内心的情感的,但这种情感必须源于作家对自己笔下人物的热爱。从《一个女孩朝前走》这部作品中那些质朴温馨的文字,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作家对人物充满了深沉挚诚的情感。这种情感中,有对黄文秀这个人物的高尚品德的崇敬;有对黄忠杰坚忍、勤劳、明理、仁爱的精神品质的敬佩;有对贫困山区百姓的关爱与怜惜,更多的是对黄文秀一家人真诚朴实、热爱生活、执着向上美好品质的敬重。作品自始至终都笼罩在这种浓浓的情感之中,这种情感更添了作品的厚度。

这部作品成功的第三个因素是作者非常善于取材。她准确地把握了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分寸尺度,很好地处理了融合与提炼,琐碎与精细、现实与超越之间的关系,将采访中获得的第一手材料,通过合理的取舍与情感的浸染,通过朴实精当的文字铺排,将平朴琐碎的故事连缀成了一部感人肺腑的家庭奋斗史,个人成长史,社会变迁史,营造了一种明朗温润、昂扬向上的氛围。使作品中的人物故事比生活原型更集中、更典型、更有感染力和审美意义。

《一个女孩朝前走》通过黄文秀的成长故事,重现了父母与老师对黄文秀的真切关爱与言传身教的一幕幕场景,重现了黄文秀既有风霜雨雪又有艳阳春风的成长历程,揭示了黄文秀友善大度、忠厚包容、 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的由来,不仅对青少年读者会起到良好的熏陶与教育作用,也向家长和老师传达了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这是一部传道于故事,育人于情感的儿童文学作品。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信息爆发的时代,正负能量相互交织,珠玉与泥沙并存。在这样的气象万千,色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甚至难以适从的大环境下,我们怎样引导孩子识别美丑,明辨真伪,适应社会,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怎样把孩子培养成善良博爱,坚忍顽强,乐观包容,勇于担当的社会人才,让孩子的未来担负得起家国使命,这对于家长和教师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课题。当我们在迷茫中徘徊思量之际,《一个女孩朝前走》中的父亲黄忠杰,老师黄红灯与郝海燕等朋友已经留下了鲜活的“教育案例”,我们可以从中获得许多有益的启示。

这本书已经在学生、老师、家长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我的学生徐采薇在读了《一个女孩朝前走》一书后,写下了以下感悟。

“ 一个女孩朝前走,在爷爷奶奶沧桑的目光中与慈爱的引领下坚强地朝前走;在爸爸妈妈的勤劳坚忍与宽厚仁爱中自信地朝前走;在老师与邻亲的真情关爱下勇敢地朝前走;在哥哥姐姐暖心的伴陪下微笑着朝前走;在岁月的风雨与时代的阳光下满面春风地朝前走。”

一位叫黄美华的同事读完这本书后,以《一个女孩朝前走》为题,写了一首诗。

一个女孩朝前走

她已经走了很远很远

远到我们已经望不到她的身影

她又离我们很近很近

近到我们一抬头就能看到

她清纯 从容 优雅的微笑

在黄文秀的身后

将有无数青少年

意气风发地朝前走

走向诗意浪漫的远方

走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文/张继忠)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