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韩羽:镜框里的小小书法展

2022-05-12 08: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著名画家、作家韩羽近日在石家庄色未央美术馆举办了一个小型书法展。这个展览到底有多“小”?只一个镜框大。但里面的作品却关乎十位文化界名人。

这十位文化名人包括齐白石、吴昌硕、徐悲鸿、蔡元培、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刘海粟、丰子恺、蒋兆和。他们的传记片分别在2018—2022年间,由湖南、湖北、安徽广播电视台拍摄播放。这些专题片的片名,都是由韩羽所题写,这个镜框里展出的都是题写后保留下来的复印件。

韩羽为十位文化名人题写的片名皆为四个字,精炼地概括了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人生写照,如他为齐白石题写的是“出神入化”,为徐悲鸿题写的是“龙马精神”,为蔡元培题写的是“培根铸魂”等。

一个镜框虽小,可又“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镜框里的书法作品还包括韩羽为部分书籍封面题写的书名,为友人撰写的斋名和匾额。

韩羽为这个书法展题写的主题是“非我磨墨墨磨我”,他表示,举办这个书法展,“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是自己为自己找乐儿”。韩羽对这个镜框里的小展览的评语是:“‘野人有快炙背而美芹子者’八成是说我哩。”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