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减负不减趣!“武强年画”进校园活动走进武强县府兴小学

2022-04-29 11:0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欢快的童声从教室不断传来。日前,由武强年画博物馆主办的“年画非遗进校园 减负不减趣”武强年画进校园活动走进武强县府兴小学,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开展了多场生动活泼的《武强年画唱卖谣》小课堂,寓教于乐,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学生们正在学唱《武强年画唱卖谣》。武强年画博物馆供图。

武强年画,最早产生于宋元时期,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武强年画的产生与发展记录了人们的民俗活动、民间信仰以及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活动以学唱《武强年画唱卖谣》和动手实践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解武强年画的悠久历史、题材、表现形式及其背后的民俗民风。“老师教唱卖谣,自己动手制作年画都很有趣,学到了很多年画知识,希望以后能继续学习。”二年级九班的张天阔同学高兴地说道。

为学生们讲解武强年画。武强年画博物馆供图。

据悉,本次的《武强年画唱卖谣》小课堂,只是年画社团课程的一部分。年画社团课程计划于9月开课,分为低、中、高学段,设置说唱年画,小小讲解员,年画创作,年画刻版、印刷,年画装裱等5部分课程,每部分课程16个课时,由博物馆与学校老师共同参与课程内容的编排,博物馆老师负责对学校老师进行指导、培训,定期到校任课。“我们系统规划了整个课程体系,利用学生们放学托管时间,让学生们从认知、创作、刻版、印刷到装裱,由浅入深逐步系统学习武强年画,培养学生的民族审美情趣和热爱家乡的情感,传承武强年画中的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让非遗的传承保护既有乐趣,也有温度。”武强年画博物馆讲解员李景玮介绍到。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