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

2022-04-25 17:1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朝露夕阳,坎坷古道。

一七七九年 (清乾隆四十四年)七月,第六世班禅额尔德尼从后藏扎什伦布启程,为恭祝乾隆大皇帝七十万寿,前去热河避暑山庄,不顾当地万众僧俗的劝阻,毅然渡过雅鲁藏布江......

谁知,驻锡青海塔尔寺期间,二百里外额达山的仁宁寺,被“清兵”烧了,班禅的大管家仲巴声言上朝廷的当了,执意返回扎什伦布,在驻藏大臣留保住的苦苦请求之下,班禅决定,顺从天意,求佛赐福……

班禅一行终于继续向东进发,然而,在黄河边上,又受到蒙古乌里雅苏头人阿萨的百般拦截,原来,阿萨不仅早就背叛清廷,而且,和在青海发生的火烧仁宁寺一样,都是英国东印度公司在暗中策划和唆使,甚而,想杀害班禅……

夜……群星闪烁,寂静的黄河边上,马头琴声凄婉、哀怨……原来,魔鬼般的天花病,正在吞噬着乌里雅苏草原……普渡众生,拯救生灵,班禅决定,暂且不渡黄河,为乌里雅苏人讲经说法,消灾弥难……

乾隆皇帝十分重视与班禅的会面,早在五月就已班师热河,并在那里为六世班禅修建了须弥福寿行宫。一七八零年七月,在承德避暑山庄,班禅晋见了乾隆皇帝并为之恭祝七十万寿,乾隆十分感激,并声称大清朝廷永远是雪域卫藏的坚固屏障!

历时一年多,行程两万里,三千随行僧俗,路上死伤大半,追寻二百多年前班禅东行的足迹,戏,就从这里拉开帷幕……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