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三轮打磨提升再亮相!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续写乡村振兴新故事

2022-04-18 16:4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三轮打磨提升后再亮相,图为演出现场。王淑敏摄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4月16日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德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承办,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三轮打磨提升后再亮相,并于4月16日、4月17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连演两场。此次演出也是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的中期验收演出。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三轮打磨提升后再亮相,图为演出现场。贾占生摄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廖向红担任导演。该剧讲述了“青松岭”乡村振兴新故事,重点续写了主人公秋歌,通过“科技兴农”之路,努力转变村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耕作方式和传统观念,带领青松岭的乡亲们闯出一条绿色发展、科技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绿水青山的致富之路、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青松岭的好日子》展现了中国农村半个世纪以来的巨变和乡村振兴的新面貌。在对整部戏进行第三轮打磨提升时,主创团队曾多次在北京召开专家座谈会,三次下乡到农村去实地体验、考察生活。作为编剧的孙德民四易其稿,下乡时与多个农村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民深入交谈,为剧本改写下足了功夫。“我们这次将重点放在了乡村振兴上,加强了这台戏的历史纵深感和时代感,在与时俱进的同时,让作品有一定的永恒价值,有一种对人生的感悟和思考。”孙德民说。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三轮打磨提升后再亮相,图为演出现场。王淑敏摄

“羊肠小道围着大山转,走了一年又一年,如今要绘新风景,青松岭别有一重天。”伴随着台上真情演绎,台下观众热泪盈眶。“《青松岭的好日子》包含了中国人太多的杂陈五味。”“这是一部动了真情的戏,让观众看到了中国农村5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体舞美设计非常具有美感,也很接地气儿,舞台上很多极具河北农村地域特征和乡土气息的‘村里房子’,舞台设计非常有氛围感,为整台戏加分很多。”“青松岭的故事反映了乡村之变,艺术地呈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年青一代很有启迪意义。”……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

演员们的表演毫无矫饰煽情,着意质朴清新,承续了承德话剧团的“山庄戏剧”所特有的自然而有节制的表演风格。“这部戏展示了信仰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和绿色发展的力量,呈现了中国新农村的振兴面貌,既富有历史纵深感,又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未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演出机会,也希望这部戏成为流传久远的精品力作。”承德话剧团团长王家奇说。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