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梨花风起正清明

2022-04-04 22:4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四月,春和景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走进四月,感悟清明。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兼具自然和人文两大内涵,扫墓祭祀和踏青郊游是两大礼俗主题。

扫墓祭祀,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铭记、怀念、致敬,是祭祀文化的核心内涵。

踏青郊游,也是清明的重要习俗。清明时节,细雨绵绵,杨柳依依,正是鸟语花香的盛春时节,也是人们亲近大自然的美好时刻。踏青寻春,笙歌袅袅,微风拂面,波光粼粼。

清明时节,也有些节令传统美食。如江浙一带的青团,据说它起源于唐代,每逢清明,家家户户都要蒸青团子,它的外表青青可爱,油绿如玉,吃起来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常常作为时令食品出现在人们踏青的食品袋里。     

怀着对春的爱恋,走在这柳绿花红的季节里,徜徉在蜿蜒婀娜的乡间小路上,悠然的心事,瞬间被那迎着阳光奔跑的春风,撞了个满怀。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走进四月,走进清明,那一树一树雪白的梨花,被一片一片的嫩绿粉红衬托着,在阳光里流泻着醉人的色彩,让人流连忘返,在这被花香熏染的温润里,让我们一起,相约清明,和着春之声的节拍,看每一个生命蓬勃生长,让快乐的旋律铺天盖地!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