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即将在河北廊坊启幕

2023-06-02 15:3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康瑞珍)今日,从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不断推出优秀民族器乐作品和人才,促进民族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廊坊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将于6月6日至13日在廊坊市举办。本次展演从全国报送的41个民族乐团、136个乐种组合中,遴选出10个民族乐团、32个乐种组合参演。

本次展演旨在通过组织优秀民族乐团音乐会、民间乐种组合音乐会,开展民族音乐评论等系列活动,促进民族音乐的传承保护,为地域特色鲜明、演奏技艺纯熟、民族风格浓郁的代表性传统乐种组合提供展示平台,促进民族音乐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展演办成“民族音乐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

发布会.jpg

汇集优秀民乐团体  14场演出展现民乐发展成果

据悉,全国民族器乐展演由创立于2013年的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和创立于2018年的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两个民乐展演合并而成。

此次参演乐团和乐种组合中,既有国家艺术院团,也有地方艺术院团和院校民乐团体;既有职业乐种组合、音乐院校师生组建的乐种组合,也有活跃于民间、来自田间地头的乐班乐社。展演期间,主办方将组织民族乐团、高等音乐院校和传统乐种组合进行相互学习、交流与合作,共享民族民间音乐资源,推动民族音乐长足发展。

民族乐团参加本次展演的作品,均为2018年以来新创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所含曲目70%以上为原创或创新改编,其中,既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音乐会《天地永乐·中国节》《孙子兵法回响》,展现地域特色和人文风情的音乐会《中轴》《潇湘水云》《水阔山海间》,也有展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音乐会《沂蒙史诗》等,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民间乐种组合演出的作品涉及20多个传统乐种,既有典雅秀丽的江南丝竹、粗犷热烈的鲁西南鼓吹乐,也有古意盎然的诸城古琴、福建南音等。

展演将以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民族音乐会《团结就是力量》作为开幕演出,以优秀乐种组合集萃音乐会作为闭幕演出。展演期间共举办10场民族乐团演出和4场乐种组合演出,让广大民乐爱好者一饱耳福。

专家研讨推动民乐理论建设 乐器展销促进文产融合

为切实加强民族音乐理论评论建设,本次展演将邀请来自全国民族音乐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一团一评”“一场一评”的方式进行研讨。研讨内容既包括一对一点评参演乐团和乐种组合的创作与表演,也包括研究分析民族音乐创作、表演、人才培养、院团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探讨民乐创作和发展的普遍规律,从而引导创作方向,凝聚发展共识,不断促进民族音乐理论体系构建。

此外,为丰富全国民族器乐展演的活动内容,展演期间,将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举办河北省民族乐器展销活动,通过实物、视频、现场表演等形式,集中开展展览展示和洽谈订货活动,推动艺术盛事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艺术普及 多措并举助力文化惠民

展演期间,还将围绕民乐艺术普及、文化惠民,开展多项惠民活动。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民乐、喜爱民乐,展演期间,将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举办两场民乐艺术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陈晓娟两位专家讲解民乐知识,解读民乐作品,并现场解答音乐爱好者的提问,与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这两场讲座还将进行直播,通过“现场互动+网络直播”的形式,进一步推动民乐知识的普及,扩大民乐影响力和传播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让民乐艺术真正走近群众,让展演活动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展演期间将创新惠民演出形式,开展“遇见艺术”民乐快闪和文化进景区活动。组织民族乐团、乐种组合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到廊坊市的商业街区、文化广场、旅游景区,进行民乐表演展示,让民乐艺术走出剧场,走进群众生活,进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让人民群众共享民乐艺术发展成果。

为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欣赏民乐艺术、享受民乐艺术,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本次展演加大惠民力度,确定了20元、60元、80元、100元四档票价,均在百元以内,票价亲民。

此外,展演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场演出将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和新媒体进行直播,让更多的观众可以通过网络观看精彩的演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扩大民族音乐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