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大同:寻味古都“大同大不同”的人间烟火气

2023-04-15 20:20:18 来源:河北文化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同古城,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山西美食之都。在这片蕴藏着厚重历史文化和滚动着麦浪热情的土地上,大同人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了“大同大不同”的舌尖上的美味。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寻味古都,可品尝一餐老大同什锦火锅,不仅汤鲜味醇,而且营养丰富;在转角,刚走过鲜咸适口的大同兔头、羊肉烧麦店;又能来一碗浑源凉粉“连吃带喝,解饥解渴”。耳畔,那店家时不时的吆喝声,给这座塞北老城染上几分人间烟火气。

只有醇厚的历史,才能酿造古都的品质。大同,这座位于山西北部的千年古都,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在这座古老的城内外,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著名的文物古迹让它声名远播,访者如云,厚重而璀璨。

走在古城,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条绵绵巷,弥漫着浓浓古意,让人一步步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时空中切换,目光流转,处处惊叹!

傍晚的大同古城,更是藏着最温柔、最平实的一面,与三五好友相约,谈天说地,品美酒、吃小食,享受着微风拂过,夜色阑珊,岂不就是唤醒乡愁的声声绝响么?

即便如我这般远来的旅人,此刻身处其中,也能瞬间卸下初来乍到的陌生感,举杯邀明月,对影在古城。刹那间,从过客变为归人。

品味当下,自然追根溯源。大同之美,自然要先从古建筑逛起。古城内,包裹有星罗棋布的大小寺院和各朝古迹印记;穿梭于古城的大街小巷,可以近距离感受原汁原味的古民居;观赏辽金寺院佛像、元代庙宇塔楼、明代城墙府邸,沉浸体验千年古城之美。

伫立在大同古城西南隅的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寺内殿宇巍峨、气势雄浑,古朴的建筑与古木花簇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古色古香的秀美画卷,独具禅意。

大同古城中央,是明朝代王府唯一留下的建筑物——九龙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9条飞龙气势磅礴,飞腾之势跃然壁上,是大同进入明清时代的重要的文物遗存,也是大同作为明清重镇的重要凭证。

翻开古城地图,大同鼓楼、代王府、纯阳宫、清真大寺、开化寺、基督堂、魁星楼、云龙禅寺、洪字楼……密密麻麻的文物古迹列队成行,等待游人的发现。

再说吃,不论是外滑内筋、汤汁鲜美的大同刀削面,还是“吃一口一嘴油,细嚼一团肉”的大同烧卖,抑或是“黄、软、筋、香”的黄糕,和油而不腻、质醇味美的羊杂,大同的每个食物都有其难忘的味道。

走进大同,非遗演艺、手工艺、美食等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打造出这座城市的浓郁文化氛围,讲述着大同的精彩故事,为城市提供着不一样的精神文化源泉。

走在古都大同,感受着一座古城的蝶变,可以看到,大同古城得到了很好的建设与管理,已成为凝聚大同城市文化的一扇窗口,在告诉往来游人,正是这些文化,造就了如今繁荣安宁的大同城。

当下,大同市又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以博物馆、艺术馆、文旅消费业态、高端品牌酒店为突破,全面提升古城文化艺术能级和量级,叫响“文化古都”品牌。

岁月流转,古城依然。这宜居宜游的塞北老城,成了很多人的向往之地。听当地文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同市深度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并整合厚重的历史文化,以文兴旅、以旅兴城,打造了包括大同古城在内的一批具有大同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实现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到大同,一起寻味“大同大不同”的人间烟火气……(中国文化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