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非遗过大年丨休门吹歌:韵绕八方广流传

2023-01-29 10:0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协办的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1月14日火热开启!全省各地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系列直播、短视频、图文、海报、H5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展现河北各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引导网友了解非遗,关注非遗,营造浓浓家乡年味,陪各地群众欢喜过大年!

1月14日至2月5日活动期间,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各地非遗项目。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家庄休门吹歌。

石家庄休门吹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主要流行于石家庄市休门及鹿泉、正定、无极、藁城、栾城、井陉等地。根据老艺人的讲述和推算,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石家庄休门吹歌旋律优美,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乐曲大都粗犷朴实,古朴纯真,节奏欢快跳跃,情绪热烈泼辣,吹歌中的大多乐器能模拟人声,甚至能轻易地吹奏出各种飞禽走兽的叫声,令观众拍手叫绝。

石家庄休门吹歌是以民族乐器管子、唢呐为主要领奏的一种民间吹打乐合奏,配以笙、笛子、龙头翁子、大弦、锣鼓镲、面锣、镗子、木梆等乐器。一般演奏多用A、D、G三种调式,唢呐、管子杆多用柏木、紫檀、红木或金属制做而成,唢呐碗由铜皮制做,中间有一圆箍。

过去,休门吹歌常在婚丧嫁娶和逢年过节时演奏,或为跑驴等其他民间歌舞伴奏,或在农闲时演奏自娱。曲牌有《锯缸》《青天歌》《豆叶黄》《金字经》《小放驴》《小放牛》《海青歌》《小二番》《小开门》等;咔戏通常采用河北梆子、京剧、评剧、哈哈腔、柳子调等剧种的一些传统唱段。

为了传承石家庄休门吹歌,代表性传承人付锡芬建立了传承基地进行授徒传艺,并率领艺术团成员年年参加公益演出,为河北吹歌音乐培养出了许多艺术人才。


责任编辑:孙若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