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乐享河北

冷!我要和火锅热恋

2022-03-23 11:38: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阳春三月

本该是大家脱去秋裤拥抱春天的时候

结果却被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冻得缩成一团

何以解忧?唯有火锅!

乍暖还寒时候,来河北和热腾腾的火锅

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吧

山海关浑锅

浑锅,也称“荤锅”。

将酸菜、焖子、丸子、五花肉、冻豆腐,以及来自渤海的新鲜海产品海虾、扇贝、八爪鱼、墨鱼仔、蟹肉、银鱼等,层层码入装有木炭的火锅。再加入大棒骨与鸡汤吊成的汤底,汤底的鲜和海物释放的鲜,彼此交融衬托。

图片由上关多尔山海关浑锅提供

整个火锅愈煮愈香。热腾腾的水汽带着一股厚重,和谐的味道。海鲜,肉,配菜,全都随着锅子的沸腾,咕嘟咕嘟地起伏着。

夹起一筷,蘸上虾油、腐乳、韭菜花、辣椒油等小料,冒着白气,紧吹几口,赶忙塞进嘴里,一口下肚,只觉周身寒气踪影皆无。只剩口中的鲜美味道,还有腹中暖意。

沧州火锅鸡

图片由沧州阿尔卡迪亚酒店提供

沧州自古被誉为“武术之乡”,沧州人性格豪爽,或许正是这种性格,造就了这道美食。

火锅鸡,以川菜中的红烧鸡与麻辣火锅相结合,有着麻辣鲜香的特点。

以白条鸡为原料,配以花椒、辣椒、豆瓣酱等佐料,腌制、油炸、炖煮,经过这些工序。鸡肉香味透骨、辣而不燥。佐以蒜蓉和醋制成的小料,几块吃下,就让人大汗淋漓,满嘴麻香。

图片由沧州阿尔卡迪亚酒店提供

曹妃甸河豚火锅

苏轼尝过河豚,曾发出“也值一死”的感叹。能让一代文豪说出这般评价,原因便是河豚的“鲜”。

河豚火锅,主角河豚下锅之前,要先煮一会昆布来增鲜。之后加入几片河豚肉,炖至皮肉分离盛出,这样的汤底已经鲜美异常。滚滚白气冒出,带着似有若无的香气,钻进人的鼻腔,使人食指大动。双眼紧盯着的,唯有眼前这口微沸的锅。

图片由唐山海都渔业集团提供

待到完全沸腾,便可放入河豚鱼肉,待一变色就可以捞出。鱼肉入口的瞬间,微微烫口,却让人欲罢不能。饱满的肉质,鲜甜的味道直击味蕾,颇具韧性的肉质,再加上超过寻常鱼肉的鲜甜,使人全身心地沉醉在这人间美味之中。吃罢河豚火锅,斜倚靠背,感叹其温润的味道。

曹妃甸河豚经多年人工养殖,已趋于无毒,加上严格去除有毒部位,可放心食用。

图片由唐山海都渔业集团提供

铜锅涮肉

提及铜锅,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老北京铜锅”。其实,铜锅涮肉这一吃法,在河北也非常流行。

铜锅涮肉的锅底制作简单,使用“清汤锅”,虽名清汤,但制作时会在汤中加入口蘑、干海米、葱段以及姜,简单却不失鲜味。

图片由匹夫涮肉提供

涮肉的“主角”是羊肉,其中最嫩的要属“上脑”。“上脑”位于脖颈后、脊骨两侧、肋条前,由于是接近头部故称为上脑。“上脑”脂肪交杂均匀,脂肪沉积于肉质中形似大理石花斑,肥瘦兼备,因此“上脑”是涮羊肉时最受欢迎的部位之一。

铜锅采用木炭加热,待清汤滚滚沸腾时,夹起满满一筷子,放到锅中,羊肉变色之后,再等待几秒钟,就可以食用了。

图片由匹夫涮肉提供

食用时佐以芝麻酱、腐乳、韭菜花、辣椒油等调料调和成的酱料。

涮好的羊肉鲜嫩无比,裹上厚厚的酱料,一口咬下,心中的感受唯有“满足”二字可以表达。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