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漫画|方寸之间  回味无穷 ——韦远东漫画欣赏

2022-03-17 19:31:3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社书画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漫画一般多见于报端杂志,人们很喜欢看,可最近网络上广为流传韦远东的漫画,令人眼前一亮。

韦远东自节前至现在推出了多组漫画,“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我们的节日系列)、“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等,画的不但诙谐有趣又能传达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涵,这种形式,很有创意。还有两组关于减肥的漫画,映入眼帘的都是体态丰满的女子形象,标题: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儿。

漫画以讽刺幽默见长,夸张和丑化手法表现相对容易,正面表现比较难,韦远东却知难而上,试图通过探索和创新把人物画得简而美,他笔下漫画人物传达出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夸张也不失美感,着实可爱。

韦远东漫画大多是独幅,画面不是在演绎一个故事,而是截取一个最典型的瞬间,将喜怒哀乐凝聚于方寸之间。他善于运用漫画语言,让形象说话,注重细节刻画,画面富有生活气息,生活情趣浓厚,如在出现画面中的小猫、小狗不但增添了许多情趣,作者更通过这些小精灵巧妙地解读了主题。韦远东不以丑、怪的人物形象取悦读者,相反他的画很美,神情夸张但不矫揉造作,动态喜感也准确传神。

韦远东喜欢中国画,注重传统笔墨技法,他的漫画重视构图和线条,善于留白,大多采用白描手法,辅以简单色彩,画面干净生动,简明扼要,直奔主题,这种表现方法让我想起我国老一辈漫画家丰子恺、华君武、方成等。

1994年发表于唐山劳动日报
1994年发表于唐山劳动日报
1994年发表于唐山劳动日报

韦远东漫画不巧,相反很朴实,他很注重在作品细节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人物、小动物、场景道具、神情动态,真实可信,既活跃了画面情趣,更完美诠释了作品主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也是韦远东漫画一大特色。如冬奥系列漫画,看过冬奥开幕式的朋友,会发现开幕式上的精彩瞬间与漫画的细节元素相吻合,比如红灯笼、中国结、玉如意,小孩的虎头帽、虎头鞋,狗狗的红衣服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远东漫画”的构思巧妙不能不令人佩服。

韦远东漫画又不俗,每一幅画都倾注了他的情感与理解,他深知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人和事是灵感之源,成功的秘诀取决于平时生活的积累和艺术上的修养。他手边总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满他从生活中寻求到的灵感,他留意身边每一个有意思的瞬间、或一句俏皮话,他都用心记录下来,集腋成裘,他厚积薄发,漫画中的形象日渐丰富有趣。

韦远东给人的感觉沉稳严肃,他说自己由于工作的关系,没啥爱好,可他却画出了一手好漫画,矛盾与反差正是幽默的源泉,小试画笔,韦远东已显示出出众的才华,现在,他已有时间专注于此,定会创作出更多深刻而有趣的作品。(陈雷)

作者简介: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自幼喜爱艺术,擅长漫画。《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创办于2021年12月,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2003年发表于河北日报的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秦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