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四万年前东亚人就开始“磨石取彩”了

2022-03-04 18:5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4日,河北省文物局举办“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一一河北泥河湾考古发现与研究重大成果亲历者访谈会,与会领导、专家分享了河北泥河湾考古发现与研究的最新进展,在泥河湾考古项目下马碑遗址,考古人员发现了我国目前已知最早的史前人类加工颜料、镶嵌使用细小石器的考古遗存。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河北泥河湾考古发现与研究重大成果亲历者访谈会现场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王法岗介绍,2013—2014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泥河湾发现了下马碑遗址,并进行了系统发掘。“我们在这个仅有12平米大的主文化层里,看到了一处红色的富集赤铁矿的染色区,在染色区还找到了两块大小不同的赤铁矿,发现,其中较大一块的表面有明显反复摩擦的痕迹。”

王法岗展示泥河湾出土的研磨器

此次发现是我国乃至东亚地区目前已知最早的史前人类加工颜料、镶嵌使用细小石器的考古遗存,对于解读东亚及世界旧石器时代人类文化发展进程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3月2日,这项通过颜料使用、艺术创作与复合工具等“现代行为要素”追溯早期现代人群形成、扩散、交流与“行为现代性”发端与演变的重要研究成果论文——《泥河湾盆地发现早期人类使用颜料和复合工具的考古证据》,发表于世界顶级期刊Nature杂志上。该论文系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第一单位、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王法岗博士为第一作者。此次发表的泥河湾考古项目研究成果,是旧石器考古研究的重要成果,更加生动地阐释了我国旧石器时代人类文化、技术与环境、审美与精神世界,具有重要价值。

论文《泥河湾盆地发现早期人类使用颜料和复合工具的考古证据》

在古人类向现代人演化过程中,色彩运用是重要的标志之一。关乎人类的审美和象征行为的发展,代表着人类开始向精神世界深入。然而,东亚地区一直缺乏关于古人类使用颜料、艺术创作的考古遗存。在Nature杂志发表的这一项有关泥河湾盆地蔚县下马碑遗址出土的颜料使用和复合工具的研究成果,有望彻底改变传统的认识。 

泥河湾盆地下马碑遗址位于蔚县三关村,处于泥河湾盆地东南缘。该遗址第6层堆积距今4.1万至3.9万年,考古发现赤铁矿石、火塘及其周边散落的石器、骨器及动物化石碎片等。根据拉曼光谱、X射线荧光光谱等技术分析,确认一处富集赤铁矿的染色区,部分赤铁矿石表面发现摩擦痕迹,推测为颜料加工遗存。此次发现的赤铁矿遗存将东亚史前人类使用颜料历史提早到距今4万年前。出土石器以砸击而成的细长形小型石器为主,部分细小石器表面发现骨柄残留和线性排布的植物纤维残留,推测是古人类通过装柄、镶嵌制作的复合工具,被用来钻孔、加工皮毛、切割植物及动物软组织等。

据了解,泥河湾盆地泛指阳原盆地,广义上包括蔚县盆地、涿鹿盆地、怀来盆地及山西的大同盆地。泥河湾考古迄今已走过近百年历程,经过几代考古人的接续奋斗,考古发现早更新世中期至晚更新世之末500余处旧石器时代遗址,为探讨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实证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提供了科学系统、翔实可靠的地层和文化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