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乐享河北

秦皇岛海港区小山村吃上“冰雪旅游饭”

2022-03-04 10:05:2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的日子,海港区房庄村老君顶景区的冰雪场地上,不少游客装备齐全,一早儿就投入到银装素裹的世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冰雪运动独有的情趣。

12时许,村民房丽翠仍在售票处忙个不停。

“先不着急吃饭,这段时间正是人多的时候。”房丽翠说,如今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游客越多越好,她越忙越高兴。

房庄村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北部山区,因为交通闭塞,耕地少,原来的山村既没有集体经济,也没有致富项目。2011年,全村年人均收入仅800元。“没搞旅游开发前,我们蹚水过河才能出村,有点儿本事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留在村里。”秦皇岛老君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房继臣说,父老乡亲们盼过上好日子的愿望一年比一年迫切。

2012年,房继臣和房庄村“两委”班子一起,清理村旁河道,建设游客中心,改民房为民宿,准备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旅游振兴乡村之路,让“旅游饭”填饱村民的肚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2015年夏天,投资8000万元的老君顶景区对外营业,景区内的主要旅游项目——河道漂流也成了秦皇岛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标杆项目。就在那个时候,已经嫁到外村的房丽翠回到村里,跟她一起回来的还有丈夫潘磊。

“之前家里只有丈夫一人在外打工挣钱,我在家照顾孩子,一年到头折腾下来剩不下几个钱。”房丽翠说,到景区上班后,她在售票口工作,丈夫负责景区饭店的采买,工资收入和外出打工差不多,每月还能上各种保险,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也给房庄村发展冰雪运动带来了新机遇。

“漂流只能夏季进行,冰雪项目能让冬天也有不少的收入。”房继臣说,为此景区打造了30万平方米超大冰场雪场,设有初级雪道和中级雪道,并开设雪上飞碟、雪地卡丁车、冰上龙舟、冰上碰碰车、冰陀螺等60余个游玩项目,小山村由此变成了美丽的冰雪世界。

经过6年多发展,房庄村的旅游产业逐渐成为秦皇岛市全季全域旅游发展的典范。房丽翠和丈夫攒钱买了小轿车,还在2020年生了二胎。

“我看景区发展越来越好,就把家里的积蓄全拿出来承包了美食街,希望能挣更多钱。”潘磊承包美食街后更是忙个不停,他说自己做梦也没想到一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如今能如此红火,“现在的房庄村变化可太大了,像我这样的村民钱袋子都跟着鼓起来了。”

依托乡村旅游,房庄村村民不仅在景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还在村里统一管理下开展了农家饭庄、民宿、特色采摘、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2021年,房庄村接待游客突破43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8万元。(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师源 通讯员刘青)


责任编辑:吴潇
下一篇:赛罕坝春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