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毛丹青:跨春节、看冬奥,读生活的冷与热

2022-03-03 11:2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书《热活、冷活与生活》的出版正好跨越了春节期间,按照往年的安排,因为忙于期末的教务工作,即使不能回国过春节,但每年2月的寒假必定是要返回老家北京的。不过今年跟去年一样,疫情尚未平息,只好继续留守邻邦,感觉自己的生活依然在“热活”与“冷活”的交替之中,犹如从著述的情景中延伸出来一样。

新书《热活、冷活与生活》

所谓“热活“,主要是每天在家看冬奥会的直播,为中国队加油,对速滑、单板与大跳台项目的中国夺金备受鼓舞,每回都会写日推,希望更多的日本学生了解中国。尤其对那些越境的体育精神真心觉得应该弘扬。徐梦桃的追梦与美国选手对她的祝福、苏翊鸣与他的日本教练的友情,以及中国观众对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的支持……这些内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丰富。

日本学生跟我说:“看了冬奥会的直播,越来越想去北京留学了。


毛丹青和他的日本学生们

日语里有一个字:“燃“,也不知从何时起,作为“奋斗不息”的含义被用于了汉语会话当中,至少在我周围的中国留学生就经常这么说,类似“这届冬奥会太燃了”。其实,仔细一想,《热活、冷活与生活》一书中写到的北海道的男人与一个人的车行等等,都很“燃”,当然这无疑是热活的一种。

《热活、冷活与生活》内页

生活是多样的,除了热活之外,还有冷活,这段时间的“冷活”莫过于大批留日学生无法进入日本的现实。根据目前日本政府的统计,由于防疫而采取的“锁国政策”,已有15万名准备到日本留学的学生被拒之于日本之外,有的学生已经等待了近两年。在我班上有一名德国学生,因无法抵达日本,只能上网课。在今年1月底的最后一堂网课上,她告诉我已经放弃了日本留学,准备去中国留学,想学汉语。另据日媒报道,美国的斯坦福大学与加州大学都已正式宣布截至到2023年3月为止,暂停向日本送出留学生的计划。

毛丹青日常手账

眼下,元宵节刚过,大学的寒假还要放一段时间,居家防疫,继续写书译书。我跟以往不变,在手帐上记录每天的心得,通过网络视频与国内亲朋好友联系,有时甚至觉得虚拟的空间已经代替了真实,其功效也许比真实还大。《热活、冷活与生活》一书是我的日常,也是随时随地的记述,犹如流水里的一滴,虽小,但依然会投射出斑驳陆离的四周,希望大家喜欢,共同进步。(文/毛丹青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