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观《美丽乡约》有感

2022-02-25 18:1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李多奎大剧院”,观看了电影《美丽乡约》,这是一部唱响“振兴美丽乡村”主旋律的影片。

《美丽乡约》是一部本乡本土、原汁原味的影片,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影片。影片将视觉伸向“三农”,讲述了包村干部、退役军人与农民企业家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期而约,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社会和谐发展而努力的动人故事。影片由小见大,以关系老百姓生活的一个个小故事,映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主题。

电影《美丽乡约》剧照

电影的主角是包村干部李海平,影片中他包管了王官村。历经几年的拼搏奋斗,创新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王官村贫穷落后的情况得到改善,完成了到富裕先进的省级文明村的蜕变。在此过程中,李海平并不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

李海平刚到王官村时,村民人心涣散、土地荒芜、停水停电、村里也没有完善的基层组织……面对这种情况,他苦恼焦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和谐的现象呢?于是,便开始寻找症结,找来找去,原因只有一个字——穷!随后,他变思考如何对症下药,让老百姓“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

入村后,李海平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强化领导班子。他清楚地知道没有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就没法开展工作。于是,他征求各方意见,将退伍军人王根生和其他几个正直能干的村民组建到了村委会。原村委会的成员虽提出了反对意见,但是李海平依然逆浪撑船、顶风冒雨,稳定了基层领导班子。

接下来,他开始探索让王官村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路径。首先要革故鼎新、改变观念。李海平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看到荒废的土地这么多,就觉得非常可惜。根据这种状况,他判定改变种植模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是条科学的路子,于是便瞄准京郊农业产业科技前沿,招商引资,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让村民们有了工作,增加了收入。

这期间,他夙夜在公,舍小家为大家,新的种植模式既美化了原野,又让每个王官庄村人在这方故土挣得到钱,村民们都笑逐颜开。

电影《美丽乡约》剧照

以上,只是主角李海平的部分故事,那么和他交织的配角,故事就更多了。像投资商扬总、镇长、村书记,还有游手好闲的王三,以及形形色色的村民,共同演绎了王官村从一开始的贫穷脏乱,家庭矛盾、社会冲突不断,转变到了富裕干净、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故事可谓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看完这部影片,我感觉影片的画面和音乐质量都远超预想。里面的服装、道具、场景等均是自然取材,非常真实,让观众置身其中。影片讲述的“振兴美丽乡村“的故事,符合时代导向,更契合农民理想。

具体到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编剧与导演最有感受!编剧耿进柱从小喜欢电影,不管看什么题材的电影,他总能投入到屏幕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的内心世界中去,随电影中的悲欢离合心由镜迁、随人物的喜怒哀乐变换表情。看完电影,他更惊异于演员们的演技,演员们的悲伤忧郁曾使他低头垂泪、欢快热烈曾使他跳跃放飞。于是,他便有了创作这部农村题材影片的冲动。导演于久志,生长在农村,对“三农”感情很深,所以倾心为“三农”的前途举灯送光!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都进行了精心雕刻,可谓匠心独具、煞费苦心,才成型了这部河北省反映“三农”的精品影片。

这部影片的人物故事原型出自沧州河间,编剧及大部分演员也是河间人。银幕中展现了河间浓郁的地域文化氛围,还有那满满的乡音,都似曾相识。看完《美丽乡约》亲切感动直达心底,欢喜兴奋,一夜难眠。(文/马金强)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