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致敬农业工作者|2022年河北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播放电影《谷魂》

2022-02-21 10:2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德见)为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2022年河北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于2月21日在河北省宁晋县举行。2月20日晚,会议方组织主会场参会人员观看了农业题材电影《谷魂》,影片通过讲述张杂谷科研团队的奋斗历程,向广大农业工作者致敬。

电影《谷魂》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张家口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

影片以张家口“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为故事原型,真实再现了赵治海带领研究团队40余年锲而不舍研究杂交谷子,并最终找到谷子光温敏不育的规律,成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光温敏两系”谷子杂交种———“张杂谷1号”,并创造出“张杂谷”亩产811.9公斤的高产世界纪录,继杂交水稻之后对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作出又一重大贡献的辉煌历程。

赵治海是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中心主任。40年来,他带领杂交谷子研究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成功培育出高产、优质、抗旱、节水的“张杂谷”系列杂交谷子品种。作为科技部科技扶贫首选项目,目前“张杂谷”在全国14个省区累计种植3000多万亩,增产粮食30亿公斤,增加饲草300万吨,实现节水30亿立方米,助农增收120多亿元,并在非洲十余个国家示范推广。

“一粒粟,一粒粮,都关乎着人民的温饱,牵系着家国安危。赵治海用一腔热血和赤诚之心倾注杂交谷子科研事业,心无旁骛,专心专注,终生不悔,这种‘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愚公移山精神,正是我们当代最需要、最值得敬仰的伟大科学家精神!这也是广大农业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和真实写照,应该向他们致敬。”影片编剧高玉昆深情说道。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