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中国文学的新星座 ——《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

2022-02-08 10: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润泽 通讯员郝建东)近日,河北教育出版社重磅推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主编的《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4卷本),该丛书包括《报告文学文体论》(作者:郭志云)、《报告文学作家论》(作者:刘叶郁)、《报告文学创作论》(作者:刘浏)、《报告文学史论》(作者:黄菲菂)。

中国报告文学的创作崛起有力,发展成果丰硕,持续新进,可也面临不少困惑难题,需要认真对待。与创作相互作用影响的报告文学的理论系统深入及建构相对落后,不能很好指导和阐释涉及报告文学方方面面的一些现象问题、有效地批评引导创作健康发展。为了全面、深入、系统地形成关于报告文学的一系列理论建构,由报告文学领域的研究专家、青年学者共同组成报告文学理论建构学社,完成撰写、出版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这一重大工程。丛书的出版,是报告文学理论建设的重大收获,是报告文学创作历史的新的里程碑,是具有开创和史性价值的中国文学理论研究现象。

据悉,为呼应报告文学创作发展需要和很多相关人士建议,《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是在2018年6月开启的一项重要文学理论研究活动。赵瑜、张陵、李春雷、丁晓原、李朝全、魏建军等人发挥了很多的建设性作用、傅洁也做了许多联络工作;郭志云、刘叶郁、刘浏、黄菲菂四位年轻的文学博士,在多年报告文学理论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各自分别承担撰著,使得这个丛书工程得以切实落位。对新时期中国报告文学有辟疆贡献作用的作家理由先生,在得知《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项目启动的消息时,给予了热情的赞赏支持和帮助,并表达殷切的关注期待。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经严格审定,将“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项目,确定为年度“全国重点文学创作扶持”对象。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