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非遗过大年系列短视频 | 抚宁太平鼓

2022-02-02 13:2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非遗过大年系列短视频 | 抚宁太

抚宁太鼓是河北省首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之一,因鼓的形状像葵扇,故又称“扇鼓”。《宋书·乐志》载:“鞞鼓未详所起,然汉代已施于燕京矣。傅毅、张衡志赋,皆其事也。”到清代又多见易名为太鼓的记载。清人何耳作《燕台竹枝词》描写当时的太鼓舞:“铁环振响鼓蓬蓬,跳舞成群岁渐终。见说太都有象,衢歌声与壤歌同。”可见太鼓历史悠久。太鼓既增添节日气氛,也表达了汉族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