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百年征程·时代华章”群众喜爱的歌曲曲艺舞蹈优秀作品推介盛典举办

2022-01-23 11:41:30 来源:河北省文联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月21日,“百年征程·时代华章”群众喜爱的歌曲、曲艺、舞蹈优秀作品推介盛典在河北传媒学院举办。中国音协、中国曲协领导通过网络视频致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出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边发吉致辞。

演唱群众喜爱的歌曲《岁月征程》

张政在前排就座观看演出

边发吉致辞

为营造铭记百年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浓厚氛围,用文艺形式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河北等16个省(区、市)文联、新华网等联合举办了“百年征程·时代华章”群众喜爱的歌曲、曲艺、舞蹈优秀作品推选活动,共有1000多万群众参与,共征集作品2367部,从中推选出歌曲《领航》《奋斗吧!中国》《追随》、曲艺《春风化雨百花香》《团结就是力量》《明灯》、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蜜》等41部优秀作品。

演唱群众喜爱的歌曲《追随》

本次推介盛典以“百年征程”“同心向党”“锦绣中华”“时代华章”等四个主题篇章现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现场展示,进行集中宣传,新华网、冀云客户端、长城网、河北省文联微信公众号“紫藤树下”直播栏目等同步直播,观众点击量超500万人次。

边发吉在致辞中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激励教育作用,用鲜活的形式、文艺的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中国音协、中国曲协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这些作品用最昂扬、易传唱的旋律,最生动、接地气的语言,最优美、善抒情的舞姿,让群众在听中唱、在笑中悟、在看中学,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也在欢歌笑语中让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表演入围作品西河大鼓《团结就是力量》

据主办单位之一、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介绍,策划开展这次活动,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挖掘推广优秀作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重大主题,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力创作了大批音乐、曲艺、舞蹈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向上,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启迪,但往往不被人们所了解和熟知。为此,我们考虑通过推选活动,搭建一个挖掘筛选、集中展示、宣传推广的平台,把这些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地汇集起来、挖掘出来,宣传出去、展示出去,让群众耳熟能详、了解喜爱。二是持续发挥教育作用。这些作品用动人的旋律、生动的语言、优美的舞姿,深邃刻画了昨天的苦难辉煌,抒写了今天的使命担当,激励人民去奋斗、去追逐明天的梦想,去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伟大新时代,具有很强的审美功能和教育作用。通过群众参与评选的形式,能够让群众在参与中欣赏作品,在欣赏中享受快乐,在享受中受到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持续发挥这些作品滋养审美价值观、充盈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作用。三是激励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把建党百年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宣介进寻常百姓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插上文艺的翅膀,走进社区农村机关军营学校厂矿,带去思想和精神,汇聚团结与力量,为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加油鼓劲、激发动力。

表演群众喜爱的舞蹈《蜜》

表演群众喜爱的歌曲《奋斗吧!中国》

少先队员、青年学子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带来献词《文化强国 追梦有我》

广大群众纷纷反映,一首首歌、一段段舞、一件件曲艺作品,生动再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让人民群众深刻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进一步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要用心用情创作更多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昂旋律,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合唱群众喜爱的歌曲《领航》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 、《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社长徐运平,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一级巡视员张君超,新华网代表、新华网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丹艳,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 河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 刘丽萍,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 方竹学、张海英、 任源,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悦路,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传媒学院校长李锦云,河北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宋思洁,河北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彰平,中国文化报驻河北记者站站长李秋云,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张占方,秘书长相洪奇以及各文艺家协会、各部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北省的艺术家代表,以及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朋友参加了活动。

部分领导、嘉宾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附:

群众喜爱的作品名单:

歌曲类:《灯火里的中国》《岁月征程》《壮美延安》《追随》《你还记得吗》《忠诚于你》《我们的幸福湾》《最美的担当》《为江山而生》《爱的所有》《心中的你》《和人民在一起》《春天到万家》《把悬崖还给索玛花》《土家幺妹嘴儿甜》《领航》《不忘初心》《复兴的力量》《奋斗吧!中国》《新起点》《我要为你唱首歌》

曲艺类:《庄严的时刻》《百年华诞庆繁荣》《百年之约》《唱首赞歌给党听》《信仰的味道》《春风化雨百花香》《一封家书》《明灯》《红腰带》《燃烧的音符》

舞蹈类:《运河船工》《姥姥的田》《与妻书》《拱卒》《绝尘》《阳光下的麦盖提》《赞歌》《我们看见了鸿雁》《蜜》《麦秀两岐》

入围作品名单:

歌曲类:《大地芬芳》《旗帜》《跟定共产党》《陕北绿了百姓笑了》《你是最亲的人》《你是我的北斗》《怀抱里》《武汉伢》《和祖国在一起》《天下黄河富宁夏》《金不换银不换》《春天的舞台》《春到最北方》《杜鹃花开》《梦通新时代》《阿依努尔》《放眼新时代》《那一抹红》《丰收的中国》《溜溜的生活溜溜的唱》

曲艺类:《红船精神代代传》《一张借条》《光辉历程》《不忘初心再长征》《激战腊子口》《团结就是力量》《大山情》《河北英雄赞》《心声》《谁不说咱祖国好》

舞蹈类:《红棉红》《马背交响》《许你一生》《岗南新娘》《汉正街的娘子军》《旦角声声代代传》《公婆戏》《鲁艺芳华》《光影逐梦》《快递小哥》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