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再现桑干河边的故事

2022-01-23 01: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唱腔大气优美,唱词朴实生动,对白情感充沛、意趣横生……1月22日,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在涿鹿县精彩上演。该剧由涿鹿新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作编排,并以此作为献给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份礼物,来表达张家口人民的真诚祝福。

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剧照

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主要讲述了中共中央“五•四”土改指示发布之后,1946年作家丁玲和爱人陈明离别张垣,带领土改工作队来到桑干河畔的涿鹿县温泉屯村(剧中称暖水屯)进行土改。她带着对老百姓深厚的阶级感情,怀着推翻封建土地制度、救民于水火的强烈愿望,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依靠贫雇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面对千百年来封建土地制度的 “枷锁”对广大农民的桎梏和反动地主的疯狂破坏,丁玲带领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坐在老百姓的炕头,把工作做到农民的心头,在国民党反动派进攻涿鹿解放区之前,顺利完成温泉屯村的土地改革任务,并且与温泉屯村的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晋剧作为中国戏曲的一部分,旋律婉转流畅,曲调柔美圆润,道白清晰,具有晋中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自己独特风格。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中丁玲的饰演者李鑫,自幼学习晋剧,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她说:“为了演好丁玲这个角色,我仔细阅读了名著《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了解丁玲的性格特征,还去往丁玲纪念馆体验生活,体会那段历史。”

在“秋风起”这一唱段中,李鑫唱到深处,不禁热泪滚滚,将丁玲面对村民的疑惑演“活”了,同时也将丁玲这一英雄形象演“活”了。

“在谷老师的帮助下,我能够更好地饰演角色,传达出角色的魅力,他对我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李鑫说负责剧情策划的谷新生老师在排练期间给她讲述了不少丁玲在温泉屯存搞土改的故事,帮助她了解丁玲是如何深入田间地头、坐在老百姓的炕头开展土改工作的。

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剧照

涿鹿是文化大县,戏曲在这片热土上源远流长,是有名的“戏窝子”。《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晋剧和山西民歌融合创新的产物,集晋剧、歌剧、话剧于一身,并借鉴京剧的“唱念做打”精髓,一招一式即可见真功夫,以此反映出涿鹿人民生生不息的生命气质、性格特质和文化素养。

涿鹿新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人谷晓云说:“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能够被列入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剧展现张家口人民的精神风貌。”

“剧中有大段的清唱和独白,同时一些情节还巧妙地融合了水袖、送气、衔翎等专业表现技巧,吸收了歌剧“美声”唱法,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成功,离不开创作团队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众多演员的齐心努力。”谷晓云表示,圆满完成演出,更加坚定了他办好剧团、传承晋剧、让老百姓看上好戏的信心。“今后将多排戏、排好戏,为文化振兴、为冬奥成功举办助力!”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