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交响之音,冬奥之韵

2022-01-11 11:3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杨慧丽)1月10日晚,一个个悦耳动听的音符,一首首拨动心弦的乐曲,从河北交响乐团演奏厅内“飘”出,通过网络传递到广大网友的耳中。《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奏响乐章,为网友带来了一场兼具红色经典与冬奥元素的文艺盛宴。

本场音乐会,由河北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拓鹏、本场音乐会首席王茹强、女高音歌唱演员曾鸣、男高音歌唱演员王卿与演奏员们共同为网友带来《红旗颂》,《青春》—世纪之梦,《冬奥交响曲》第一、二、四乐章。

红色经典重回舞台,成为了近两年音乐类演出中的“热门”曲目,用音乐的声音不断唤起人们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敬仰和深深热爱。

本次音乐会开场曲目便是经典管弦乐——《红旗颂》,该作品采用了主题贯穿发展的奏鸣曲式结构,由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曲中双簧管与大提琴先后演奏出深情动人的音符,如歌的旋律似潺潺流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现场

王茹强介绍:“《红旗颂》是我上学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的曲目,对于我们乐手来讲就像是‘第二国歌’一样,是非常熟悉的一首乐曲!奏响旋律的瞬间便引发了我心中的敬意,这么多年时演时新。”

音乐会不仅有《红旗颂》这类极具厚重感的作品,同时加入了更具抒情的曲目。

谈及本次音乐会曲目编排,拓鹏解释:“我们在曲目选择上也下了一些功夫,《青春》—世纪之梦在本场音乐会中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希望我们的运动健儿们能够在奥运会上挥洒热血,彰显青春与活力。”

《青春》—世纪之梦,乐曲以富有朝气的旋律,讴歌了祖国的青春,演奏中穿插着小号等乐器,与弦乐器交揉在一起。王茹强表示,演奏这场曲目非常考察乐手之间的配合,他说:“《青春》—世纪之梦在传递感情上需要更加细腻,每个乐手对乐谱非常熟悉,在演奏途中便更需要时刻注意指挥的动作,要同其他乐手‘交流’,避免乐器之间‘喧宾夺主’。”

《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现场

庄严的号角、沉稳的鼓声、飞速流动的音型、丰富多变的音乐色彩……《冬奥交响曲》带着“青春”“活力”和“热情”传入耳中。

该剧目是“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的组成部分,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为冬奥会而创作演出。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冬奥交响曲》第一、二、四乐章,每个乐章特色鲜明。第一乐章《圣火燃情》,以庄严的号角和沉稳的鼓声领奏,号角呼唤奥林匹克精神,奥运圣火闪亮夜空;第二乐章《飞雪炫影》,交响乐队以炫技的笔法,通过飞速流动的音型和丰富多变的音乐色彩,艺术展现奥运赛场和塑造运动健儿们的英姿和身影;第四乐章《永放光芒》,音乐以梦幻般色彩和激荡心灵歌唱,赞美爱、友谊和呼唤全人类携手创建共同的美好未来。

《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现场

“第四乐章加入了声乐表演,我们将第四乐章作为结尾,是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欣赏交响乐,能够感受到交响乐不同形式的表现。”拓鹏介绍。

一场高水准的现场演出离不开团队的协作。曾鸣说:“我和王卿老师已经合作了六个年头了,我们再次合作表演二重唱,仍觉得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是的,没错!演唱时需要情感不断叠加,不断地向外输出自己的感情,这也非常考验我们的体力。”王卿附和道。

当晚近一个小时的演出,河北交响乐团70余位演奏家们,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技艺为网友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通过音乐符号传达了奥运会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

演出结束后,王卿感慨:“虽然我们学的是西洋乐,但是最终还是要演唱我们中国的歌曲,传递中国的‘好声音’。”

直播间内网友纷纷留言:“这场演出既有乐器演奏,又融入歌声,非常丰富,给我们带来很多新奇的体验。”

“这样的音乐才彰显我国的大气磅礴!”

……

歌唱家情感充沛的演唱,与激荡高扬的音乐旋律交相辉映。“今晚虽然是线上演出,但是非常激动人心。《冬奥交响曲》是河北交响乐团重要的一部大型原创作品,我们非常圆满地完成了演出,今后我们将致力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河北交响乐团书记兼团长商明凯说。(本文照片均为屈亚栋拍摄)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