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曲艺再添新秀 “常家班”喜收关门弟子

2022-01-10 21: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完成河北省已故快板书名家常志先生的遗愿,1月10日,在常志先生的夫人和诸多好友及徒弟们的见证下,为新弟子杜宇航补办拜师仪式,杜宇航正式成为常志先生的关门弟子。

据了解,杜宇航现就读于石家庄第41中学,自幼跟随常志先生学习快板。杜宇航勤奋刻苦,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少儿曲艺比赛中获奖。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后,他先后表演了《为逆行者点赞》《众志成城抗疫情》《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英雄谱》《洗手歌》等作品,获得观众好评,其中部分作品还被“学习强国”等平台转发。常志先生生前已与杜宇航立下口盟,待杜宇航成年后收其为关门弟子,因常志先生突然离世,此事也成为师徒二人心中的憾事。今天补办的拜师仪式既了却了常志先生的心愿,也弥补了杜宇航的遗憾。杜宇航说:“今天能够在诸多来宾的见证下正式拜常志先生为师,完成了我心中多年的愿望,我一定会更加刻苦的学习、学艺,用更多优秀的作品来回报师父多年的培养,也会努力将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告慰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

常志先生于2021年10月3日离世,生前曾任河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得“新中国曲艺六十周年突出贡献曲艺家”称号,青年时期活跃于舞台和广播电视中,创作、演出了长篇快板书《西游记》《哪吒》《河北颂》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快板节目,开创了快板长篇书目的先河。为了将中国的传统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他义务教学20余年,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曲艺人才,为我省曲艺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