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走过六站,一览长城河北段的“高颜值”

2021-12-28 13:5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山西省委网信办、辽宁省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及中国新闻网主办的“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长城工程之浩繁,气势之雄伟,堪称世界奇迹。纵览山海,邂逅草原,“长城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北”。与大海牵手的老龙头,北望草原的大境门,万里独秀的金山岭……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过六站,一览长城河北段的高颜值美景,感受那荒凉不事雕琢的厚重美。

第一站:老龙头——长城万里跨龙头,纵目凭高更上楼

老龙头。影友石门芳草地摄

老龙头坐落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城南4公里的渤海之滨,被认为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老龙头犹如一条巨龙自燕山而下,傲居山海关,龙头引颈入海。海浪轻轻荡漾与龙头相得益彰,城墙斑驳刚毅见证历史轮回与沧桑。举目望去,巍峨的长城与苍茫的大海紧密相连,海天一色,云水苍茫。冬季,老龙头附近的海域还会出现神奇的“荷叶冰”,这是平滑的冰在波浪推挤之下互相撞击而形成的,一张张“冰荷叶”漂浮在海面上,神秘而壮美。

老龙头“荷叶冰”。影友摄海无涯摄

第二站:山海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

山海关。来源:河北日报

山海关长城位于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是万里长城东端的第一座关隘。“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凝聚精华的山海关尽情地展现着它的雄壮与巍峨。时光荏苒,山海雄关的静谧无声不时传达出历史的硝烟和风尘,夹杂着士卒的血泪与呐喊,它似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矗立在这片古老大地,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第三站:潘家口——独一无二的水下长城

潘家口长城风光。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爱军摄

潘家口长城位于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境内。波光粼粼,泛舟船上,被群山环绕隐匿于水中的古老长城在山峦之间时隐时现,蜿蜒曲折的长城向世人展示着它的存在。远处浮于水面孤寂的敌楼、烽火台耸立于群山之巅,湖光山色,烟波浩渺,令人浮想联翩。虽部分沉于水底,却不妨碍它的壮观和无穷的魅力,反而为它增添了一丝独一无二的神秘色彩。

第四站:白羊峪——大理石长城举世罕见

白羊峪长城。何府忠摄

白羊峪长城位于河北省迁安市大雁庄镇,为戚继光修建,长约1.5公里,基座由每块约千斤重的红色大理石建成,堪称长城奇景。“古道雄关悲壮苍凉,长城晓月冷峻如霜”。苍翠峰顶,长城游龙,漫步于铺垫大理石的长城总能使人心底升起一股豪情。一弯明月悬挂城上,唯美意境涌上心头,寻古韵、品历史、抛荣辱、诉思慕,思绪万千诉诸于此,可解千百忧愁。

第五站:大境门——鼎盛一时的贸易“旱码头”

大境门。影友凝福庭瑞摄

大境门长城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苍劲的颜体大字“大好河山”将沉淀的历史凝结、演化、升华为文化。大境门几百年来巍然屹立,守卫着脚下的大好河山,也使得这方热土山河好大,胸襟好大。不同于其他长城关口,大境门有着防御和贸易往来的双重作用。独特的商武文化承载着草原丝绸之路的起点,横向的长城,纵向的商道,纵横交织、商贸往来、文武交融……

第六站:金山岭——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云雾中的金山岭长城。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占山摄

金山岭长城位于承德市滦平县与北京密云区交界处,是现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被称为明长城之精华。“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绵延于峰峦之间,上方漂浮着层层云霭,远处青山如黛与金黄的万里长城相辅相成。只身走入,仿佛陷入历史的漩涡,一阵铁骑突出刀枪撞击战鼓咚咚烽火蔽日后,一切又归于宁静,残墙断壁诉说着百年沧桑,拥有各方胜景的金山岭成就了最深刻的历史废墟。(综合自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网、环渤海新闻网,赵少甫整理)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