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行走燕赵长城,串连红色记忆

2021-12-27 18:2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山西省委网信办、辽宁省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及中国新闻网主办的“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燕赵大地上的长城,串连起很多红色记忆。长城抗战的第一枪在山海关打响,第二十九军大刀队在喜峰口奋勇杀敌,倒马关之战为平型关大捷奏响前奏曲……接下来,让我们沿河北长城行走,回望抗战烽火,重温一段段难忘的红色记忆。

榆关抗战:打响长城抗战的第一枪

1933年1月被日军炸毁的山海关南门。省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山海关,1933年1—5月,为抗击侵华日军进攻热河,中国军队在长城的山海关、冷口、古北口、喜峰口和滦东等地作战,这就是著名的长城抗战。长城抗战是中国人民早期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海关,又称榆关。榆关抗战,揭开了长城抗战的序幕,我国军队打响了在长城线上抗击日寇入侵的第一枪。“在战斗中,中国军队以不足1个团的兵力毙敌400余人,表现了广大东北军将士可贵的爱国热情。他们的抵抗,虽因国民党政府未予支援,陷于孤军奋战寡不敌众而最后失败的境地,但是他们英勇抗击日军的行为,鼓舞了中国人民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热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扬。”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冉世民表示。

喜峰口抗战:“九一八”后首次大捷

2021年6月3日拍摄的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喜峰口长城位于唐山市迁西县城西北60余公里,是燕山山脉东段的隘口,古称卢龙塞,路通南北。喜峰口也是长城抗战的主要战场之一。1933年3月,日军占领长城喜峰口第一道关口后,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宋哲元部在赵登禹、何基沣、佟麟阁的指挥下,夜袭喜峰口日军,近敌作战,夺回喜峰口阵地。

河北省迁西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马振表示,“喜峰口的胜利,是中国军队自‘九一八’以来的首次大捷。当时全国上下一片欢腾,大刀队战士们的英雄形象深入人心。这场战役也催生了著名的抗日救亡歌曲《大刀进行曲》。”

倒马关之战 :为平型关大捷奏响前奏曲

倒马关遗址。书刊报资料图

倒马关位于保定市唐县西北60公里处,“山路险峭,马为之倒,因以为名。”倒马关修建于明代,分上下二城,是一方重镇、兵家必争之地,与紫荆关、居庸关合称“内三关”。

1937年9月,八路军取得了闻名中外的“平型关大捷”,狠狠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然而,作为“平型关大捷”的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的“夺取倒马关”之战,却鲜为人知。实际上,倒马关之战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敌后抗战的第一战,此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拉开了共产党八路军全面抗战的序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长生口伏击战:神机妙算 攻敌必救

长生口伏击战纪念碑。来源:长城网资料片

长生口位于河北省井陉县西部,从长生口村沿307国道向西南行进,经大、小龙窝村,核桃园村,即可到达山西旧关。旧关又名故关,是内长城的重要关隘之一。

抗日战争初期的1937年10月、1938年2月,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主动出击,两次在长生口伏击日军,成为中国抗战史上著名的战役。第二次长生口伏击战,我军佯攻旧关、诱敌深入,充分体现了“攻敌必救”的精髓。

神头岭、响堂铺之战:对伏击战术的运用炉火纯青

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河青新闻网、河北青年报记者解保童摄

从涉县县城沿309国道向西行驶进入神头乡,国道旁边有一个响堂铺村,这里是由河北翻越太行山进入山西的咽喉,向西可到达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东阳关。东阳关是明长城最南端的关口,从东阳关再向西、折向南,可以到达长治市潞城区神头岭村。

1938年3月,神头岭伏击战、响堂铺伏击战相继打响,这是继长生口伏击战之后,八路军在长城脚下展开山地运动战的又一经典战例。在神头岭伏击战中,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埋伏在日军“眼皮底下”,仅用半天时间就消灭日军1500余人。在响堂铺伏击战中,一二九师以伤亡317人的代价,共歼日军400余人,烧(击)毁汽车181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黄土岭战斗:击毙日军“名将之花”

黄土岭村(左)和黄土岭战斗遗址(右),中间穿行而过的道路为荣乌高速公路。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涞源县位于保定市西北部,县域内长城蜿蜒伸展达93.5公里左右。每到春天,涞源白石山下的一段古长城,以附近山上杜鹃花大片盛开、花映长城的美景,吸引着众多游人和摄影发烧友前往观光、拍摄。

1939年的深秋,就在距离涞源白石山古长城南边不到30公里的雁宿崖村附近,发生了一场对日本侵略者的伏击战——雁宿崖战斗,八路军大获全胜。随后,日军陆军中将、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亲率1500多人,再次向雁宿崖急进,企图决战。晋察冀军区第一、第三军分区了解日军急于报复的特点,迅即做好连续作战的准备。11月7日16时许,阿部规秀于黄土岭与上庄子之间的一座独立民居附近被我军迫击炮连击毙。

阿部规秀毙命后,日本报纸《朝日新闻》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为题连续报道。黄土岭战斗共计毙敌900余人,是八路军继平型关大捷后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东团堡之战 :以顽强对顽强的典型战例

八路军解放东团堡(欢呼楼),沙飞摄于1940年9月下旬。新华社资料图

涞源境内的明长城从东北斜向西南,在峰峦峡谷间蜿蜒穿行,从东至西,设有乌龙沟、浮图峪、宁静庵、白石口、插箭岭等几座城堡。其中,宁静庵城堡比较特别,摄影家沙飞曾在这里拍下一组八路军抗战经典照片,1946年在《人民战争》丛书中以“八路军解放东团堡”为名发表后,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起到了很大的鼓舞宣传作用。

那是1940年9月下旬,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发起“百团大战第二阶段涞(源)灵(丘)战役”,向盘踞在涞源县境内的日军发起全面进攻,先后拔除日军设在插箭岭、白石口、三甲村、北石佛等地的堡垒据点,遂向东团堡进军。整个涞灵战役后期,以东团堡战斗最为惨烈。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曾经说过,“东团堡之战,是以顽强对顽强的典型战例。”

宁静庵城堡与东团堡相距40公里,上述那组八路军抗战经典照片之所以拍摄于宁静庵城堡,就是因为在涞灵战役中,八路军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的前线指挥所设在这里。

长城作为河北最具代表性的人文符号之一,其“雄浑壮美的外观、抵御外侮的象征意义”,与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浴血奋战的精神完美契合。由此,长城精神的内涵得以进一步丰富。(综合自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河北旅游杂志,赵少甫整理)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