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探秘河北长城冷知识

2021-12-27 17:5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这其中,燕赵大地上的河北段长城,除了拥有打响长城抗战第一枪的山海关等红色记忆,如今又与奥林匹克牵手,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一大亮点。那么,关于河北长城你了解多少呢?今天,就随小编一起探秘这些有关河北长城的冷知识。

现在见到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的

中国历史上几乎每个朝代都有修建长城,我们目前看到最多的是明代长城。明以前修建的早期长城多为土筑或石砌,由于年代久远,残损极为严重。

明长城固关 影友haogao摄

河北境内的长城有内外两条

明朝建立的“九边”防御体系中,河北明长城主要有两条:一条从山海关老龙头开始,先向东北,与辽东长城交会后折而向西,经秦皇岛、唐山、天津、承德、北京、张家口,直到山西边界;另一条从怀来陈家堡起始,自北向南,经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至邯郸,纵贯冀西山区,进入山西境内。

老龙头  影友斯弦摄

长城也有“样板工程”

史料记载,明开国大将徐达修筑居庸关长城时,为保证工程质量,先选择部分险要地段修建长城“样板”,以此标定长城的质量和规格,最后选定在张家口怀来县庙港村一带。因此,庙港长城是明代早期修筑长城时的“样板工程”,也被称为“样边”。

样边长城 通讯员孙慧军摄

大境门也是长城的一部分

大境门是万里长城众多关隘中一个十分特殊的长城地标,学术界认为它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同样重要。长城的关口几乎均以“关”“口”称谓,只有张家口的这个关口被称作“门”。

巍峨雄壮大境门 通讯员陈亮摄

阿部规秀死在最古老长城之下

1939年11月7日,有“名将之花”之称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被八路军发射过来的迫击炮炮弹击毙。这个迫击炮阵地身后,就是建造于2300多年前的战国中山长城的一个前沿隘口所在地。这里也是河北境内已知修筑年代最早的长城!

长城的选址是有规则的

天然的地理条件造成农耕社会与游牧社会经济类型的不同,是长城得以产生的历史根据。同时,历代长城选址都充分考虑了“用险制塞”的原则,即与自然环境的有机联系,充分利用了自然天险的屏障作用。

金山岭长城 王亚明摄

长城也有“身份证”

2006年,国家文物局启动“2006-2014长城保护工程”,指定河北、甘肃两省为长城资源调查试点省份,全面展开明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在这次长城调查后,河北不少长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

涞源烟煤洞长城 影友楚水枫摄

“柴沟堡”不止有熏肉,也是长城的一部分

古代的“堡”是指“用土和石块修筑而成的小城”,也有“有城墙的村镇”“构筑的军事工事”之意。

明正统二年(1437年),为巩固边防,抵御蒙古入侵,明将在当时的“柴沟营”东部夯土重修堡城,命名为“柴沟堡”。(闻雅丽整理)

责任编辑:闻雅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