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收获累累硕果!2021年河北考古业务汇报会在石家庄举办

2021-12-23 21: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12月23日—12月24日,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2021年河北考古业务汇报会在石家庄举办。来自全国的考古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过去一年河北主要考古成果进行交流和探讨,并对下一步的考古工作给予建设性指导。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讲话

本次考古业务汇报会开幕式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指出,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抓住机遇,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实际工作,在市县文物考古部门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年度考古发掘任务,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张立方致辞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张立方在致辞中肯定了2021年河北考古工作取得的成果。他表示,2021年广大考古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全年考古工作亮点频出,在探索河北古代文明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他鼓励河北考古以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和灿烂成就为己任,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河北力量。

从会议现场了解到,2021年我省考古研究项目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就,相继公布了阳原泥河湾盆地后沟遗址群、崇礼邓槽沟梁遗址等18项重要考古成果,亮点纷呈,令人振奋。

行唐故郡东周遗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崇礼邓槽沟梁遗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泥河湾盆地后沟遗址群(后沟6号地点)发现多个古人类文化层,基本上构建起该区域中更新世古人类文化序列的框架;崇礼邓槽沟梁遗址发现一座龙山晚期的石城;尚义四台遗址为新石器中期考古学文化研究增添了重要内容;王家岗遗址为冀南地区新石器中、晚期以来的考古学研究增添了新的资料;赵窑遗址发现一条仰韶时期的环壕,成为河北省首个史前环壕聚落遗址;李家庄一古家疃墓群、邯郸后百家村北墓地、南阳遗址等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成果收获颇丰。

同时,24日会上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将宣布“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并评选“2021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