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河北省召开《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河北卷)部分剧种专家审稿会

2021-12-17 10: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德见)12月16日,为进一步推进《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河北卷)编写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召开了《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河北省部分剧种专家审稿会。

12月16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召开了《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河北省部分剧种专家审稿会。图为会议现场。张晓宁摄

此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学术报告厅,河北省25个戏曲剧种编撰作者在线上参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书记赵慧丽,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研究员庞彦强,原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王竹平,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崔志远,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旭霞等专家,以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参与剧种审读和撰写的业务骨干在主会场参会,会议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副院长赵惠芬主持。

图为线上参会情况。张晓宁摄

此次会议对隆尧秧歌、诗赋弦、南锣、定州秧歌、蔚县秧歌五个剧种的初稿和修改稿进行了审读。会上,每位专家针对自己所审读的书稿从撰写体例、内容、结构以及学术规范、甚至标点符号使用等方面指出了具体问题,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图为会议现场。张晓宁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书记赵慧丽指出,河北作为戏曲大省,承担了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编纂的《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河北省25个剧种的撰写任务,其中不少剧种都是非常小的稀有剧种,撰写难度较大,但是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河北省撰写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预计明年上半年全部剧种都将完成初稿的撰写和提交。

同时,赵慧丽也指出目前大部分书稿都存在撰写不够规范、不够专业、延期严重等问题,希望各剧种作者在充分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加快写作进度,切实提高写作质量,各地市文旅局要积极协调调动本地专家资源对书稿进行论证,以确保提交书稿的质量。

图为会议现场。张晓宁摄

作为编撰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在之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认真履行职责,按照文旅部艺术司通知要求,做好联络、统计、督导、审读和论证等学术把关,为我省剧种全集撰写工作尽快圆满完成做好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